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市社联主席薛进文、市文联主席陈洪、市作协主席赵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纷纷表示——让天津文化品牌更响更亮
来源: 今晚报 1月26日 第6版发稿时间:2014-02-01 15:17
     本报记者 高 丽
  促进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服务社会和人民

  ——市社联主席薛进文谈当前社科发展任务

  “老中青三代社科工作者400多人齐聚一堂,在天津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第六次代表大会上积极建言献策,共谋天津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市社联主席薛进文说,“大家形成了这样一个共识:一定要让哲学、社会科学更好地服务社会、服务人民。”

  薛进文说,落实市委书记孙春兰提出的“为时代放歌、为人民放歌、为建设美丽天津放歌”的要求,是当前我们社科工作最重要的任务。我们要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主题,积极开展社科理论研究,激活和传递正能量。认真组织社科理论界深入阐释“三个倡导”的基本内容和内涵,大力弘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成全社会向上、向善的力量。围绕市委建设美丽天津的战略部署,集中社科力量深入研究事关全局的战略性、前瞻性问题,发挥好“思想库”“智囊团”作用。

  薛进文表示,更好地发挥社科作用,关键是出精品、出人才。我们要坚持高标准、高定位,认真开展与天津城市地位形象相匹配的课题研究,做到在业界有地位、在全国有影响。要大力培养高层次领军人物和高素质人才队伍,不断完善培养、扶持、奖励等机制,为人才成长创造良好环境。

  “社联自身建设是全市社科工作的风向标。”薛进文表示,市社联要进一步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好联络、协调、服务的职能,以更加开放的姿态团结好全市广大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进一步扩大与兄弟省市社科界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本市社科工作与时俱进,为推动天津哲学、社会科学繁荣发展,建设美丽天津,建设文化强市作出积极贡献。

  守正创新,使文艺成为天津亮丽名片

  ——市文联主席陈洪谈文艺繁荣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一个伟大变革和创新的时代,一个成就梦想、放飞想象、激发创作的时代,这为我们的文艺事业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同时也提出了巨大的挑战。”市文联主席陈洪说,“天津的文艺事业是有传统、有特色的,很多方面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列,如何使其在继承传统的前提下发扬光大,为城市的发展提供更多的正能量,是每一位天津文艺工作者都要承担的任务。”

  陈洪说,如今市委、市政府提出了建设美丽天津的愿景,我认为美丽天津既是物质的、有形的,也是精神的、无形的,从这个意义上来看,发展天津的文艺事业显得十分重要。这一届文联,我们一定要做到“守正创新”,使文艺成为天津亮丽的名片。我们希望把天津市文联建成一个文艺界的互联网,联络各个年龄段、各个艺术门类的文艺工作者与相关部门和团体,让市文联成为天津文艺工作者温暖的家园。把一切正能量聚集起来,朝着建设美丽天津的目标共同努力。

  陈洪说,我们要增强大局意识,把握正确方向。牢牢把握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矢志不移地坚持“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创作出具有思想高度、精神高度、艺术高度和天津特色、天津品牌的精品力作。

  我们要强化文化自信、文化自觉和文化自强。我们要提倡德艺双馨,努力培养一支思想道德高尚、艺术水平精湛的文艺大军。广大文艺工作者要自觉践行“爱国、为民、崇德、尚艺”的文艺界核心价值观,坚持艺术理想和艺术良知,恪守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勇担社会责任,弘扬社会正义,传递人间真情,引领社会风尚,做先进文化的建设者、美好心灵的塑造者、时代风尚的引领者和社会和谐的促进者,奏响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的时代乐章。

  文学的未来,取决于我们今天的态度

  ——市作协主席赵玫谈文学发展

  “社会的进步、物质的丰富,极大地改变了人们的生存状态,同时也为文学的发展开拓了广阔的前景和空间,为思想的活跃、写作的创新提供了无限的可能。”市作协主席赵玫说,“几代人所希冀的图景已经呈现在我们面前。文学的未来,将取决于我们今天的态度。”

  赵玫说,中国文学的传统,自古推崇“文以载道”。文学在中国社会生活中的地位始终崇高而神圣。所以我们才会固守文学的信仰,坚信文学能够激励人们去追求自由、美好和尊严,坚信写作能唤醒人们对个性发展和人文精神的渴望。无论何时,文学对于社会和大众心灵的影响,终将是深刻而广泛的。

  在天津,一大批杰出的文学前辈,以他们坚定的信仰和执著的追求,为我们创立了光荣的文学传统。对所有作家而言,其生活的环境,无疑会为他们的作品涂抹上独特的地域色彩。这种积淀,无论对他们的思考、写作,甚至表达方式,都会烙铸下深深的印记。所以我一直觉得,我们在情感上,须臾也未曾离开过我们生活着的这座城市,这对天津作家的精神与气质塑造无比重要。在市委、市政府描绘的蓝图中,正在实施的“美丽天津”建设工程,为我们的城市涂抹上了更加绚烂的色彩。为此,我们将自觉地投身火热的现实生活,以激情叙写诗意篇章,不辜负党和人民对我们的期望。

  赵玫表示,我愿与天津市作家协会团队一道,竭诚努力,为所有热爱文学事业的朋友们服务。我也希望作家协会作为一个写作者的团体,是和谐的、友善的、充满了关爱的。我期待在这个弥漫着文学精神的地方,让每位写作者都能感受到这里是他们的家园。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