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世界分享了中华文化的温暖和光芒
来源: 光明日报1月5日4版发稿时间:2014-01-06 09:14

  1月3日,由文化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孔子学院总部/国家汉办和中央电视台共同主办的第二届《中华之光——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评选》颁奖典礼在央视播出。文化部部长蔡武、中央社会主义学院党组书记叶小文、中央电视台台长胡占凡等主办单位的领导出席了颁奖典礼,并为获得2013“传播中华文化年度人物”的10位个人和1个集体颁奖。

  获奖者来自世界五大洲,代表了不同的文化领域,每一位都是推动中华文化走向世界的代表性人物。

  美籍华人甄文达,将中华饮食文化引进了西方的学术殿堂。他1978年创办的电视节目《YANCANCOOK》(《甄能煮》),打入北美主流媒体,把食材和文化烩作一炉,35年来,观众达20亿之多。

  加拿大籍华人、词学大师叶嘉莹,由于她在中国诗词研究与教学上的突出成就,1990年被授予加拿大皇家学会院士,成为该学会有史以来唯一的中国古典文学院士。在海外近半个世纪的讲学过程中,叶嘉莹开创了中国古典诗词研究的新境界,成为一代词学大师。

  法籍华人、巴黎中国电影节的创办主席高醇芳凭借一己之力,在2004年3月创办了第一届巴黎中国电影节,而且坚持了八届,整整10年。为了表彰高醇芳为中法文化交流作出的贡献,2012年高醇芳获法国政府文学艺术骑士勋章。

  两岁离开中国,一生大部分时间生活在美国,但杨雪兰认为,自己与中国始终血脉相通。2012年杨雪兰帮助谭盾导演的昆曲版《牡丹亭》在美国大都会博物馆演出。凭借多年在美国社会各界丰富的人脉,杨雪兰将郎朗、黄豆豆等一批年轻的中国艺术家推向世界舞台。

  成龙,国际功夫电影巨星,他所塑造的人物形象也已经成为一种强大的文化符号。他用功夫开创一方银幕,以崭新耀眼的形象,展现华人的智慧、包容和善良,被福布斯杂志评为全球十大慈善名人之一。

  2011年4月28日,喀麦隆外交部副部长约瑟夫·迪翁恩古特向中国汉语教育家张笑贞颁发了总统签发的骑士勋章。张笑贞从2007年9月至今,先后两度到非洲国家推广汉语,是迄今为止在非洲最具影响力的孔子学院中方院长。

  华文教育在缅甸的推广,始终有一个繁忙奔波的身影,她就是曾圆香。曾圆香不满1岁就跟随父亲漂洋过海来到缅甸,16岁时她就成了一名华文教师。2002年8月,由曾圆香组织发起,联合侨界力量,创办了以弘扬中华文化为宗旨的东方语言与商业中心,成为仰光当地最具规模的华教基地。

  哥斯达黎加籍华人翁翠玉,十几年来,她把春节作为集中展示、介绍中华文化的平台,让中华文化在哥斯达黎加变得熟悉、亲切。2013年11月12日,哥斯达黎加总统劳拉钦奇利亚授予翁翠玉国徽杰出贡献奖,翁翠玉是哥斯达黎加历史上唯一获此殊荣的华人。

  2012年7月1日,澳大利亚成为全球第一个以立法方式承认中医合法地位的西方国家。为了这一天,林子强奋斗了30年。由于在澳大利亚中医立法过程中作出的突出的贡献,林子强被媒体称为澳大利亚“中医立法之父”。

  星云大师在华人世界是一个受人尊敬的名字。他有来自世界各地的出家弟子千余人,他在全球范围内设立了260多个道场,创办了9所美术馆,50余所中华学校,16所佛教丛林学院。几十年来,星云大师的几十部著作被翻译成英、日、德、法等10多种语言。

  获得团体奖的是北京京剧院梅兰芳京剧团。作为中国唯一一个以艺术家个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表演艺术团体,梅兰芳京剧团几十年来,始终秉持梅兰芳的追求,把京剧艺术带出国门、唱响世界。

  中华之光,和世界分享中华文化的光芒和温暖。蔡武这样阐释:中华文化也是世界多元文化百花园中的花朵,中华文化和世界各种优秀文化的交流,是人类文明进步的一个重要的方面。中华之光的评选,就是要使中华文化在世界上得到更多的传播,使世界各国的人民对中华文化有更多的了解。(本报记者苏丽萍)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