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专家点评考研:做自己喜欢做、适合做、能够做的事情
来源: 光明日报2014年1月2日15版发稿时间:2014-01-05 09:35

  看到这个故事,我感到很亲切,因为我和这位同学的经历有某些相似之处。30年前,我在一家效益很好的外贸国有企业工作,但我觉得还是读书对我更具有吸引力,于是毅然参加全国高考到大学读书,原来的工资、奖金全没有了,每月除了10元的助学金,还要父母资助、到工厂兼课挣一点讲课费。7年前,我又从一家半机关性质的事业单位离开,回到母校南开大学任教。对此,很多人都不太理解,认为我舍弃得太多,但我义无反顾,丝毫也不后悔。人生苦短,最要紧的不是成就多大的事业,而是做自己喜欢做、适合做、能够做的事情,也就是能够找到自己独特的人生空间。也正如这位同学所说“做自己热爱的事情,读热爱的专业”。我觉得这是一位有主见的同学,也是一位有勇气的同学。因此,我支持这位同学的选择。放弃了自己曾经拥有的一切也许会后悔一时,但是,如果有机会有条件而没有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就可能会后悔一辈子。至于说到由于参加社团活动不多,实习经历少而求职不顺,我以为不必太在意。社团活动、实习固然能够给人以锻炼机会,但在很大程度上也会影响对知识的获取和研究能力的提升,君不见有多少研究生名不副实,遭人诟病。我相信,一位人文学科的研究生只要具有合理的知识结构,只要具备较强的研究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说得再直白一些,只要你勤读书,善动笔,就一定能找到自己合适的工作岗位。毕竟,用人单位最终还是要看一位研究生的综合素养,而不是一味地强调社团活动、实习经历那些浅层次的东西。(南开大学文学院教授、传播学系主任刘运峰)

编辑:吴军辉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