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城市快报:南大学者“还原”明代名臣张居正为万历皇帝讲解儒家经典“教材”
来源: 城市快报 2013年11月6日4版发稿时间:2013-11-07 11:57

  给皇帝上课,原来是用白话文

  本报讯(记者刘晓艳 通讯员 陈鑫)在古代,皇帝的一举一动都对国家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因此,对皇帝的教育非常重要。可是你知道皇帝的“教材”是什么样的吗?南开大学教授陈生玺的最新成果,为我们提供了一个样本。近日,由他主编的“张居正讲评《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尚书》”系列图书由上海辞书出版社出版。这套书是明代名臣张居正为万历皇帝讲解儒家经典的“教材”。

  万历皇帝朱翊钧即位时还是一个10岁的小孩子。年幼的皇帝也像一般读书人一样,要学习儒家经典。当时皇帝读书称为“日讲”。据记载,小皇帝每10天中有3天上朝,此外的7天都要“上课”。“上课”的程序是早晨先读“四书”和《尚书》,然后由讲官讲解,稍事休息讲《通鉴》节要,之后习字。为万历皇帝讲课的老师是张居正和翰林院的讲官们。他们的讲稿经过修改后,编撰成《四书直解》《书经直解》《通鉴直解》,进呈皇帝阅读。这些皇家读本就相当于皇帝学习的“教材”。

  陈生玺介绍说:“张居正和讲官们都深通经史,所以讲稿言简意赅,析理明白透彻。为了让年幼的皇帝更好地理解经典,他们尽量使用当时最通俗的白话文讲解,深入浅出。这些讲稿虽然是专为皇帝读书而编写的,但成书后即流传到宫外,成为当时通行的一种读本。清代的康熙皇帝甚至认为《四书直解》是自宋代朱熹《四书集注》之后最好的一部四书读本。”

  陈生玺整理这些皇家读本的想法始于十几年前。那时他在南开大学图书馆馆藏中发现了《四书直解》《书经直解》《通鉴直解》的明、清刻本。当时这些古籍还未受到学界和社会的关注。陈生玺觉得它们非常有价值,今人不仅可以借此了解古代皇帝的学习情况,也可以通过这些精彩的讲解更好地理解经典。陈生玺立刻组织人力,对这些教材进行整理。整理本有译文、注释、今评。上世纪末以来,这几部书陆续出版。

  由于受到读者欢迎,最近陈生玺应出版社之邀,对《四书直解》《书经直解》的整理本进行了一次全面修订,以“张居正讲评《大学·中庸》《论语》《孟子》《尚书》”为题,再次出版。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