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开竞赛志愿者东亚赛场忘我飞奔 专业有素保障赛事顺畅
来源: 北方网发稿时间:2013-10-09 14:30
赛事紧张进行志愿者及时保障
耐心细致完成工作确保赛事顺畅

  天津北方网讯:东亚运赛事正在天津精彩上演,竞赛场馆中除了运动员矫健的身姿,东亚运志愿者周到细致、专业有素的服务更给中外来宾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竞赛场馆中负责竞赛服务的志愿者们普通而又平凡,然而他们亮红色的身影却保证着东亚运赛事顺利进行。本届东亚运排球赛事精彩激烈人气颇高,赛事激战正酣,场地中间一支特殊而又极易被人忽视的队伍也正紧张忙碌着。他们,就是协助排球比赛顺利进行的竞赛志愿者。

  志愿者认真忘我

  “快擦”如风一般忘我飞奔

  和场边关注比赛激烈进程的的观众有所不同,两名身着志愿者亮红色服装的小伙子目不转睛紧盯场地,他们关注的则是哪里有运动员的汗水。一球完结,两名志愿者飞奔入场,高举白色毛巾以百米冲刺的速度跑到球场中央,跪在地上迅速专注的擦干运动员滴到场地上的汗水。短短几秒钟作业后,又立即飞奔回到场外,折叠整理好白毛巾准备一下次入场“快擦”。风一样的忘我飞奔入场,又风一样的飞奔下场。东亚运的排球比赛场地上,这样的场景快速又频繁地上演着。

  排球比赛两队共有12名队员上场比赛,而参与“竞技”的却不止这12名队员。担负东亚运男女排赛事竞赛服务工作的场地志愿者主要负责捡球、递球、檫地板等重任,每场比赛共有14人上岗。这14人当中中,有6名志愿者手执拖把,专门负责比赛暂停、技术性暂停、以及局间休息时及时清理擦净场地的任务。另外2名“快擦手”则专门负责在发球间隙擦干运动员滴到场地上的汗水,防止运动员滑倒摔伤。与此同时,还有6名志愿者担任“球童”,分坐在长方形赛场的四角及标志杆两侧,主要负责捡球和将球传递给发球运动员。

  竞赛志愿者专业有素

  竞赛保障并不比运动员轻松

  排球比赛实行五局三胜制,前四局每局先得25分获胜,决胜局15分。粗略估算,一场比赛,竞赛志愿者们捡球、递球、擦地板和万程快擦的次数少则上百次多则几百次。保障工作随着比赛推进时刻都会出现,竞赛志愿者需要快速做出反应,并在十几秒甚至几秒钟内快速完成,这期间更需要以规范动作甚至身体跪在地上操作,每一次快速擦干和来回奔跑都相当耗费体力。诸如东道主中国女排3:2战胜朝鲜队的比赛,一场比赛下来,场上的竞赛志愿者们并不比运动员轻松。

  高举白色毛巾飞奔入场训练有素完成保障,观众席上每一次热烈的掌声既是给运动员的喝彩更是为竞赛志愿者的鼓励。据了解,东亚运排球赛场上的竞赛志愿者共有24人,均由来自南开大学的在校学生组成,两班次轮流上场,平均每天负责在南开大学体育中心进行的八场比赛。尽管身处赛场之中,以最近距离接触与动员,体育明星近在眼前但是竞赛志愿者们不能有丝毫走神,必须保持精神高度集中。

  “快擦手”辛朋华细致完成工作

  志愿者们没有怨言只有热情

  竞赛志愿者用一流的表现确保东亚运赛事顺利进行,对于高强度的保障工作,竞赛志愿者们没有怨言,有的只是十足的热情,“快擦手”辛朋华认真的说:“五局比赛打满的情况经常出现,肯定会感觉有些辛苦,毕竟会有一些腰酸腿跪在地上膝盖也有些酸痛。不过因为本身平时就喜欢体育运动,而且之前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大家都习惯了。最重要的是能够作为东道主服务东亚运赛事,我们每个人心里都非常的开心。在自己的学校,见证运动员们精彩发挥,我们干劲十足。”(记者辛华水)

编辑:赖鸿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