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新华网:范曾书画展亮相加拿大
来源: 新华网 2013年10月02日发稿时间:2013-10-03 08:30
 
 
 
 

  当地时间10月1日,著名书画家、南开大学终身教授范曾书画艺术展在加拿大埃德蒙顿市隆重开幕,他的36幅绘画和书法作品将在市中心企业广场美术馆展出1个月。此次书画展由南开大学与加拿大阿尔伯塔大学联合举办。

  中国驻加拿大大使章均赛、埃德蒙顿市市长斯蒂芬•曼德尔、阿尔伯塔大学校长英迪拉•萨马拉塞克拉、南开大学校长龚克等出席画展开幕式。当地华人社区以及艺术爱好者共计300余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画展。

  加拿大联邦传统文化和语言部部长雪莉•格洛弗代表加拿大总理斯蒂芬•哈珀和加拿大联邦政府特发来贺信祝贺画展的成功举办,并感谢范曾先生将自己珍贵的作品带到加拿大展出,为中加文化交流做出重要贡献。

  章均赛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范曾先生是当代中国书画界的旗帜性人物,此次范曾先生书画展活动的举办,对于促进中加文化交流、传播中华传统文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他强调说,此次范先生书画展活动作为“2013-2014中加文化交流系列活动”之一,必将在中加建交43周年的历史上,绘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斯蒂芬•曼德尔盛赞了范曾先生的艺术成就,他为此次书画展在埃德蒙顿市举办深表荣幸。他说,范曾先生既是学者,也是伟大的艺术家,通过对传统绘画的精湛造诣,将其精髓结合到他的创作中,引领受众重温历史,唤起人们对古典艺术表现形式的重新认识。此外,范先生通过教学为年轻的学子传道授业,为埃德蒙顿市,以及阿尔伯塔省的年轻人带来了一堂最好的中国传统文化课。

  开幕式前,范曾先生在阿尔伯塔大学发表了题为《泼墨的世界》的演讲,向在场的四百多名阿尔伯塔大学师生介绍了中国文字与绘画的“天然之血缘关系”,阐述了他对中国文人画的看法以及对文人画创作的理解。整场讲座中,师生们沉浸在中国绘画艺术的海洋中,听得如痴如醉,现场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

  范曾认为,中国和加拿大传统的友谊体现在70多年前白求恩大夫为中国抗日战争贡献他宝贵的生命,中国人民永远记住白求恩崇高的反法西斯主义精神。二十世纪的人类除了和平友好地生活在地球上,没有第二种选择,两种文化的交流和经济的互利,将是缔造太平世界的唯一途径。迷信战争将是二十一世纪最愚蠢和无耻的想法,扩大军备为法西斯主义招魂,更为全人类所不齿。

  范曾是当代书画大师,著名国学家、诗人。2009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聘为多元文化特别顾问。2012年5月,阿尔伯塔大学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为范曾先生举行荣誉博士学位授予仪式。(通讯员 杨倩烨)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