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人民日报:“三个课堂”讲政策
来源: 人民日报发稿时间:2011-03-29 09:38

  两会期间,“国策论坛”火遍南开大学校园,同学们把它称为“学习、领会、交流两会精神的好平台”,从社会福利制度到政府公信力,结合两会热点话题,师生们踊跃讨论、积极发言。

  在南开大学,“国策论坛”是个拥有10多年历史的“老字号”,像这样的“品牌”活动,在南开大学有很多。近年来,南开大学结合学生关注的热点问题和思想特点,通过教师辅导、暑期实践、课余自学“三个课堂”深入开展学生形势政策教育工作。

  首先,南开大学积极占领“第一课堂”主阵地,开展形势政策教育,着力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进教材、进课堂、进大学生头脑。

  学校充分发挥年轻教师了解学生思想动态、密切联系学生的优势,选派了80多位年轻教师承担形势政策教育任务。他们从学生的角度出发,针对时政热点准备生动活泼的教案,务求让学生“感兴趣、愿意听”。南开大学积极开展思政课改革,变枯燥的理论课程为丰富灵活的讨论交流。教师在课堂上开展讨论会、学术报告会、知识竞赛等多种互动式研讨式教学,鼓励学生走出课堂开展社会实践和课外讨论,并规定这些环节占总学时的36%。

  马克思主义教育学院院长赵铁锁教授说,南开大学真正做到了“让最优秀的教师、用最有效的方法来讲思想政治理论课”。一方面充分发挥思想政治理论课与哲学社会科学课程教学的“主战场”作用,一方面注重在各门课程中随时渗透形势政策教育,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与此同时,南开大学还鼓励学生在实践中接受形势政策教育。南开大学坚持“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一方面以重大节日、纪念日为契机,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着力打造精品项目,一方面鼓励青年学子走出校门、了解社会,从而让“第二课堂”的形势政策教育更加鲜活而富有生命力。

  学校每年派出学生志愿服务与社会实践小分队500余支,赴全国各地开展“三下乡”实践活动,亲身体会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脉动”。学校每年还组成数十支“校友寻访”小组,采访杰出校友,从学长的成长轨迹体会国家与社会的变迁与发展。

  “第三课堂”要抓住的是学生课余时间。南开大学充分发挥学生党员骨干、学生党团、班级社团的作用,在潜移默化中使教育与自我教育相结合,以自我教育的方式做好形势政策教育。

  南开大学“觉悟网”、“晨钟博客”等网站,成了学生学习形势政策教育的重要平台,累计访问量超过1000万人次。全部由学生组成的“网上评论员”队伍、“红客”队伍,不仅参与学校定期的“网络舆情分析”工作,还担负着校园网上的学生言论引导任务。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景泉说:“授之以鱼,不如授之以渔,让学生学会自我教育、主动学习,用实际行动去诠释时代精神,才是对高校学生开展形势政策教育需要实现的更高目标。”

编辑:平扬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