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城市快报:求职,只打表格不打领带
来源: 城市快报发稿时间:2011-03-15 09:33

  本报讯(记者刘晓艳通讯员平扬)3月11日一大早,南开大学学生活动中心人气火爆,楼外排起的长队不下百人,该校本学期的首场校园招聘会在这里举行。来自天津、辽宁、河北等10个省市的77家企事业用人单位,在场内张贴起各自的宣传海报和招聘启事。招聘会吸引了大量该校及天津周边高校毕业生,甚至许多外地高校的学生也赶来推介自我。招聘岗位几乎覆盖了所有专业。像这样的综合性校园招聘会,南大将在3月至4月陆续再推出两场。

  记者发现,与以往校园招聘会略显不同,前来应聘的学生不再西装革履,大多着装休闲。“正装留着他们通知我正式面试时再穿也为时不晚嘛!”南开大学中文专业的小刘正在寻找适合自己的岗位,比起着装,他认为见到考官时的谈吐和反应速度更能决定成败。

  与小刘一样,不少求职者的简历越来越简朴,最多不过一两张A4打印纸,上有个人信息和照片,以及对学历专业、实习经历等的简要说明。还有不少学生钟爱表格形式,他们告诉记者,上网很容易找到类似的简历模板,操作也非常简便。比起前几年动辄厚厚一本、造价不菲的“豪华版”简历,可谓返璞归真。

  天津某企业人力资源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应聘学生除了仍旧注重“细节决定成败”,更多人愿意静下心来去阅读和了解企业的文化背景,这从一方面也表现出学生们的求职态度和方式日趋理性。

  谨防求职的

  “剩女”心态

  尽管高校学生就业高峰期出现“前倾”趋势,但不少学生最终签约的周期却并未提前多少。“一些同学手里已经有了相当不错的工作机会,但仍然希望还有更好的选择,缺乏对自身能力的认识和就业紧迫感。”南开大学就业指导中心主任刘月波说,“这就好像有一些优秀的现代都市女性,她们绝大部分拥有高学历、高收入、高智商,但也因为她们择偶要求比较高,导致在婚姻上得不到理想归宿。”这种恰似“剩女”心态的就业期望,一旦“鸡飞蛋打”,就可能为求职者带来后患,因此大家在精益求精的同时也应提高警惕。

编辑:平扬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