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人民网:法国前总理法比尤斯:21世纪不再是某一个大国的“独角戏”
来源: 人民网发稿时间:2011-03-15 09:26

  人民网天津3月12日电(朱虹、平扬)“如果有人说,21世纪是中国的世纪,那我不赞成这个说法,”南开大学名誉教授、法国前总理洛朗·法比尤斯在为南开学子讲演时表示,21世纪再不会是某一个大国的“独角戏”,全球合作、共同发展才是“王道”。

  3月12日,南开大学省身楼报告厅挤满了学生,法比尤斯为大家演讲了未来二三十年的世界发展趋势,并预言只有依靠科技大发展、交流合作,才能使人类从容应对世界发展过程中无法避免的挑战。

  “法”眼看世界

  法比尤斯说,就像二、三十年前谁也不知道互联网会发展到今天这样的程度;哪怕是两、三天前的事情,就像日本的地震,恐怕也没有人未卜先知。“世界的发展变化之快,无法预测。”但尽管如此,一些问题仍是大势所趋。

  法比尤斯陈述了21世纪前30年内世界无法避免的几大挑战。首当其冲的就是人口激增。他介绍,据欧盟预测,到2025年世界人口将会再增加20%左右,而这其中大约九成都源于发展中国家。其次,能源匮乏、食品危机、物价飞涨等问题随之而至,“核武器”等带来的安全危机,也关乎所有人……

  因此,法比尤斯开出“药方”,我们面临的这些挑战,要依赖发展新科技、全球共同合作,才能寻求解决之道。

  “法”眼看中国

  法比尤斯谈到另一个挑战——全球经济发展的问题时,他说,19世纪可以说是欧洲的世纪,20世纪被喻为美国的世纪,21世纪则会由英美经济主体向中国、印度等发展中国家的经济崛起“转舵”。

  “然而发展中国家的经济能否和平、快速地发展下去,对此我很关注。”法比尤斯说,如今,这些发展中国家随着自身发展,已经遇到诸如劳动力短缺、“用工荒”这类问题;而且像欧盟等一些欧洲经济组织也正在想办法去与之“博弈”,试图平衡世界各国发展速度。

  法比尤斯说,当他看到中国举办上海世博会的时候,可以看出中国早已真正地面向世界,更加开放。因此他更加坚持认为,只有加强世界之间的合作、增进彼此交流,才能使一个国家获得真正的发展。

  “法”眼看南开

  2009年南开大学90周年校庆时,洛朗·法比尤斯受聘该校名誉教授,此次是他以南开教授的身份再度来到天津。“南开大学和天津给予太多深刻而美丽的记忆。”他说。

  听闻南开大学启动了津南新校区建设、并向全世界校友征集规划意见,法比尤斯表现出极大兴趣,他表示,这项工程一定会取得成功,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必将为南开带来发展。

  法比尤斯还幽默地告诉学子,如果说我有什么心愿,那么我希望下次再来讲演的时候,能够有更多的人听懂法语,我们之间应该加强交流,让彼此都变得更加“open”。

  洛朗·法比尤斯出生于1946年,毕业于法国国立行政学校。1974年加入法国社会党,之后成为密特朗总统(1981年当选)的首席私人秘书。1979年成为社会党筹划指导委员会的一员。1981年至1983年,法比尤斯作为内阁成员,主要担任法国财政与经济部长一职。1983年至1984年任法国工业与研究部长,1984年7月至1986年3月期间任法国总理。此外,他还于1988年至1992年、1997年至2000年任法国国民议会主席。1989年至1992年,选任为欧洲议会成员。目前是法国国家法院、最高行政法院成员。他长期从事经济学、财政学和政治学研究,著有多部著作,在欧洲有着广泛影响。他一直致力于中法友好交流工作,对中法政治、经济、文化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

编辑:平扬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