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网:专家表示捐款使用应建立完善监管机制
来源: 天津网发稿时间:2011-03-13 20:45

  城市快报记者于春沣

  近日,富豪捐款两亿提“最苛刻条件”被炒得沸沸扬扬,善款使用问题再次吸引人们的眼球。许多捐助者疑问,“我的捐款哪去了?”“善款该怎么花?”“公益组织收取多少管理费合适?”,近日,多位捐助者和相关专家说出他们的看法。

  捐助者:最关心钱花哪了

  作为一名募捐者,张姐参加了一个募捐组织,她说,募捐来的善款放在市慈善协会账户,但组织捐助活动则由组织里的人亲自完成,包括每一份礼物的购买。“钱放在慈善协会,我们倒不是不放心,不过,还是觉得自己亲眼看见钱怎么踏实。”张姐说,她每年捐助的几百元,都全额进了需要救助的孤儿和老人那里,慈善协会没有扣除一分钱的管理费。

  天津市某高校大四学生小李告诉记者,从上大学至今,她一共捐款200元,都是学校组织的,“比如玉树地震时。”小李坦言,她对钱的去向不很清楚,所以以后选择主动捐款的可能性不大。“作为捐助者,我最关心的其实还不是钱怎么花,而是钱去哪了。”

  慈善协会:不动用善款只收取5%利息

  管理费不超过善款的3%,被认为远低于“行规”,那么天津市善款的使用情况和管理费用是怎样收取的呢。市慈善协会负责人告诉记者,该组织所募集的赠款全额用于社会救助。管理费用则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益事业捐赠法》从利息等收入中按照国家规定的标准开支。“我们的管理费用主要来源于三部分部分,首先是创始基金利息的5%,这占据绝大部分,还包括一些政府的财政资助和上级慈善组织拨付的经费,”据介绍,按照该组织的财务管理办法,每年提取的管理费用限额为创始基金总额的5%,具体操作上从前一年善款产生的利息中列支。“绝不动用善款。”

  对于盛传3%管理费得苛刻,这位负责人表示,《基金会管理条例》规定,工作人员工资福利和行政办公支出不得超过当年总支出的10%,只是规定了管理费用的比例,而不是其来源。他认为,募集善款应遵循自愿、无偿、尊重捐赠者意愿的原则,从这个意义上说,要求管理费用3%的说法不能算苛刻。

  专家:应建立完善的监督管理机制

  南开大学社会工作与社会政策系教授陈钟林认为,公众对善款管理费用的关注,实际上是目前善款的使用监督尚不完善的体现。陈钟林认为,慈善捐款的运作是有成本的,对于管理费用,不必回避,收取多大比重的管理费用才合理也是个见仁见智的问题。“除去看得见的硬件,慈善捐款的运作还存在很多看不见的‘软体’,有了专业化的管理和规划,善款的运用才会更科学。”她认为,目前,捐助度的不透明是善款使用的一大软肋,捐助者和捐助组织处于互不相信的一种尴尬境遇。“捐款的每个程序必须透明和公开,要走到‘前台’来,让更多人了解,才能吸引更多募捐者”。她觉得,公益组织要转变观念,反思捐款制度,在健全各项财务制度的同时,要更经常地向捐助者报告善款的使用情况,回复捐助者提出的问题,而不是出了事以后再做解释。

  同时,陈教授觉得,加大对善款管理的监管势在必行,“问题是谁来做这些事,普通人是没有能力监督慈善机构的。”为了能让每一个普通人都能清楚善款的运作和流向,需要建立专业化的管理机构,由专业的管理人员按照规划定期监管。

编辑:丁峰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