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南大新校区将恢复老南开代表性建筑
来源: 渤海早报2月20日第17版发稿时间:2011-02-21 09:18

  重挖马蹄湖 再建思源堂

 

南大新校区平面图

 

   本报讯(记者邵隽) 巍巍南开将在海河中游迎来新的腾飞。记者从南开大学获悉,坐落于海河教育园区的该校新校区总体规划已正式通过,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容纳全日制学生21000人。其中一期项目65万平方米,将于今年6月开工建设,预计2013年建成投入使用。

  据介绍,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黄金走廊的中心位置——海河中游南岸的海河教育园区内。东临津南新城,南邻津港高速,西北侧为园区中央生态绿廊和天南镇(与天津大学共享区)。总用地面积约250公顷。

  据介绍,南开大学新校区将形成以图书馆为中心的南北向公共服务建筑“实轴”和东西向自然与人文交融的景观“虚轴”。新校区突出园林式、书院式等特点,各学院组团与中轴距离基本均衡,服务半径均等,实现了公共资源的均衡性。在南北轴线上布置了行政楼、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和体育馆等公共资源;在东西轴线上布置了博物馆、南开讲堂、张伯苓纪念园、马蹄湖等历史文化建设及自然景观,在部分区域恢复重建思源堂、秀山堂、芝琴楼等老南开代表性建筑。

  同时,新校区南门、西门将打造为学校礼仪入口,分设圆形及方形广场,两相呼应、对照。两个广场均以绿化为主,校门向内收缩,形成典雅、内敛的格局。规划西北部国际交流、学术合作区域,建设国际交流中心、留学生公寓、天南大合作办学中心等,促进国际化大学的建设,加强与天津大学及海河教育园区的沟通与联系。

  南开大学新校区建筑风格也已达成初步意向,以红砖和浅色石材为主要建筑材料的简约欧式风格,在传承南开历史欧式老建筑风格的同时,注重体现可持续发展的要求,积极采用节能环保技术、材料及工艺。

  据介绍,南开大学新校区规划建筑面积120万平方米,一期项目主要位于校际联络线以西,从2011年6月至2013年9月,完成建设项目65万平方米。一期建设完成后,公共教学区与各学院组团、对外办学区域已经初具规模。二期建设期从2013年至2015年,完成建设项目26万平方米。可持续发展建设期从2016年至2050年,继续完善使用需求和各种配套项目。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