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南开马蹄湖的故事
来源: 2011-01-09 第5版发稿时间:2011-01-09 16:13

作者:龙飞

  南开大学马蹄湖,如今已被人们称为津城最好的荷花观赏处,吸引了校内师生甚至校外市民前来赏荷,还有众多摄影爱好者专程到这里用相机捕捉荷花的神韵。

  据老南开人说,最早校园内共有两个南北对称的马蹄湖。现今保留的是北马蹄湖,大中路左侧原先还曾有过一个南马蹄湖。当时濒临南马蹄湖的建筑物除了思源堂外,就是学校行政办公楼兼文、商科教学楼“秀山堂”。秀山堂的捐助者李秀山(李纯)为北洋时期天津籍江苏督军,他将财产的四分之一——50万元捐给南开。学校为李秀山铸了铜像,树立在南马蹄湖中心岛上作为纪念。然而1937年日寇轰炸南开,秀山堂被炸毁,李秀山铜像也被日军劫去做屠杀中国百姓的炮弹,风光旖旎的南马蹄湖被填成了平地。

  如今,在秀山堂原址建成南大幼儿园,南马蹄湖原址修建了一座小花园。只有北马蹄湖风光依旧,日久天长便简称之为马蹄湖了。

  那么就让我们深入观赏这个经历过敌人炮火的马蹄湖及湖中岛吧!一条不长的、两旁大树遮掩的甬道,把人们引进三面被荷花环抱的中心岛。岛上矗立着一座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纪念碑,这是1979年南开大学60周年校庆之际在此建成的。碑座用花岗岩、碑身用汉白玉制成。在碑左上角镶嵌着周总理的铜制浮雕头像,正中镌刻着周总理的手书——“我是爱南开的”6个金色大字,碑背面镌刻的是由杨石先校长亲笔书写的碑文。这个原本就极富诗情画意的地方,由此又增添了一层壮丽色彩。

  杨石先校长生前很喜爱景致独特的马蹄湖。新中国成立后,他同周总理建立了深厚友情,对周总理十分崇敬。因此,他愿在自己百年后,将骨灰撒入屹立着周总理纪念碑的中心岛周围的翠柏苍松下。1985年2月,杨校长病逝,子女遵照遗嘱,将其骨灰撒入马蹄湖中心岛周围的松柏丛中。

  吴大任副校长于1997年3月病故。他的夫人受杨石先校长归宿选择的启示,为他选择了一个最为理想的安息之所——他们夫妇俩晚年经常一起散步、背诗的马蹄湖中心岛。吴大任的骨灰埋在周总理纪念碑旁右侧的一棵松树下。亲人们愿他长眠于自己所景仰的伟人身旁,并让他的生命在滋养大自然中获得永恒。2007年吴夫人无疾而终,遵照遗嘱骨灰也埋入那棵松树下,这对相濡以沫的夫妇从此永不分离。

  杨石先和吴大任二位已故校长都拥有极其崇高的威望,被称赞为“纯真学者,正直君子”。南开人认为,自建校以来,南开有5位“先贤”,他们是严范孙、张伯苓、杨石先、黄钰生和吴大任。如今,两位先贤追随着杰出校友周恩来,聚集在这个地方,于是小小的马蹄湖中心岛就成了一片神圣的土地。人们只要一踏上这个小岛,一种崇敬之情便油然而生,每颗心灵都会在这里受到洗礼。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