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南大新校区将落户津南 生态技术打造绿色南开
来源: 每日新报发稿时间:2010-12-27 10:39

  新报记者 任悦 李海燕 通讯员 张丽

  南开大学新校区将落户在津南区,“新南开”什么样一直引人关注。近日,南开大学新校区总体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国际征集评审会正式召开,按照新校区总体规划设计任务的要求,评审专家将在5个方案中评选出优胜方案。

  2011年1月初,南开大学将通过展览等形式在全校师生中对优胜方案广泛征求意见,并确定最终规划设计方案。

  “新南开”设计瞄准国际水平

  南开大学新校区将建设成为面向文明、面向生态、面向未来的可持续发展的校园。天津市规划局、南开大学共同组织“天津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总体规划及建筑设计方案国际征集”。此次征集活动共邀请5家海内外知名设计单位,分别为英国诺丁汉大学咨询公司、华南理工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艾奕康有限公司、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同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

  从10月开始,经过两个月的紧张工作,5家单位均按时完成了规划设计。中国科学院院士、天津大学教授彭一刚,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教授钟讯正,教育部校园规划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高冀生等11位专家担任此次评审会委员。

  传统、现代、人本、绿色、可持续相结合

  新校区将延续老校区的建筑空间尺度,传承南开的历史与文化,弘扬南开精神,营造具有南开传统的人文气息。运用国际先进理念和技术,体现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学生为主体的现代大学教育理念。

  遵照以人为本的理念,合理布局各类功能和校园空间,打造安全便捷的教育教学环境,方便师生教学、生活及活动。新校区将全力打造绿色学府,将生态技术与校园建筑结合,设计具有可实施性的生态建筑,营造“寓教于生活、寓教于交流、寓教于环境”的校园空间气氛。

  空间布局:校内有联络线四周设护校河

  校园内设置一条校际联络线,作为大学与职教园及城市街区的连通。校园四周设置护校河。地铁6号线从校园北侧经过,并在纬六路上设站。在校园南侧纬八路上设置主出入口1处,作为校园礼仪性主入口。在校园西侧纬四路设置次主出入口1处。在校园纬六路、纬八路设置次出入口各1处。在经六路、纬六路上各设置其他出入口1处。作为学生进行课程学习的主要场所,公共教学楼靠近学生宿舍区,以方便学生上下课。宿舍区以学生食堂等生活服务设施为中心。

  校园内部的交通流线以人行第一,确保师生出行安全。设计完善的公共交通系统和自行车等绿色交通系统,连接各功能区,方便师生出行。机动车交通路线和停车场的设计,既保证车行顺畅,又不影响其他交通系统。

  建筑景观: “大气、洋气、古朴、厚重”

  建筑体量与校园空间和环境相融合,既展示出新校区“大气、洋气”的校园形象,又符合使用功能要求。体现南开的历史、传统、文化和发展脉络,“大气、洋气、古朴、厚重”,并能随着学校的发展而流传百年。校园景观彰显自然、人文的校园特色。运用绿化、铺装、水体、假山及微地形等景观手法,构建丰富连续的开放空间,创造富有层次的园林形态,营造绿色、生态的校园氛围,实现人与自然的和谐共处。

  “新南开”设计方案说的都是啥?

  虽然最终的设计方案还没有确定,但是从5个参评方案中,已经可以看出“新南开”定位在高水平,新校区规划应既能传承体现南开厚重的历史文化,又能与国际接轨,体现现代大学教育理念,让师生的学习、工作、生活更加便捷、舒适。从参评方案中,也可以提前了解南开大学新校区的基本情况。

  位置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黄金走廊的中心

  南开大学津南新校区位于天津市中心城区和滨海新区黄金走廊的中心位置——海河中游南岸的海河教育园区内。东临津南新城,南邻津港高速,西北侧为园区中央生态绿廊和天南镇(与天津大学共享区)。总用地面积约250公顷。

  交通1条高速3条主干路连接市中心及周边地区

  新校区周围有1条高速(津港高速)、3条主干路(微山路延长线—纬八路、白万路及经六路)连接市中心及周边地区。

  从新校区到八里台老校区距离约23公里,乘汽车约35分钟,乘地铁约30分钟。

  建筑按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模式实施

  新校区将按一次规划、分期建设的模式实施。

  一期建设期从2011年3月至2013年7月,满足1.2万人使用需求。

  二期建设期从2013年至2015年,满足继续迁入9000人使用需求。

  可持续发展建设期从2016年至2050年,继续完善使用需求和各种配套项目。

  三个校区功能不同

  南开大学将由八里台校区、津南新校区、泰达学院3个校区组成。八里台校区是南开的办学基础,是体现南开九十多年历史积淀、文化精神的综合性校区,以基础学科和传统学科为主,保持南开传统优势与特色。津南新校区是南开办学的拓展与延伸,与八里台校区的发展一脉相承,是充满朝气、充满活力的现代化综合性新校区。在学科和学院安排上以新兴、交叉、应用为主,同时预留国际合作学院。泰达学院适应滨海新区开发开放的战略需要,以建设高端、前沿研究平台为主。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