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南开要闻
新华社:南开大学创“三位一体”育人模式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
来源: 新华社6月3日发稿时间:2010-06-04 08:41

  新华网天津6月3日电(记者 毛振华 张建新)南开大学近几年力推“课堂教学、校园文化、社会实践”三位一体的创新育人模式,全方位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朝纵深方向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公能相济、德才兼备”是南开的育人目标,也是贯穿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线。南开将“以人为本”的理念渗透到日常教学与管理中,力求实现学生人文素养与科学精神的统一。

  在课堂教学领域,坚持“育人为本、德育为先”的教育理念,推进思想政治理论课程改革,利用“一二·九”等纪念日开展爱国主义教育。面向全校学生开设了“数学文化”、“天文学概论”等精品公共选修课,使得人文教育和科学教育实现内在统一。

  坚持为本科生配备宿舍导师,鼓励专业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班级社团活动,每年平均有400多名教师兼职从事学生工作。建立了以宿舍为单位的学生党员联席会制度;为支部成员在入党纪念日过“红色生日”、以党员帮扶为主要内容的“红色领航计划”等党日活动深受学生欢迎;“红色网站”南开大学觉悟网凝聚了思想政治教育主题,为学生党员自主学习提供园地;“红色博客”、“晨钟博客”成为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新方式,为师生深入交流提供空间……

  在心理健康教育方面,积极构建学校、院系、班级、宿舍4级心理防护网络,在班级委员中增设心理委员,组建爱心俱乐部,先后培训了602名班级心理委员和4000多名宿舍“心护员”,深入生活为大学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从发掘南开的文化传统和精神特质入手,学校发挥校史和校友的教育导向作用。先后开展4届“周恩来班”、“杨石先班”争创活动,设立了“周恩来奖学金”。由学生排练的话剧《周恩来在南开》、《我的西南联大》的上演,增强了学生对校史与核心价值的认同。学校专门出资建立了“学生理论研究立项资助制度”,支持学生成立马克思主义研究会、科学发展观研习会等理论学习社团。举办了6届的“学生课外学术科技创新百项工程”累计投入700多万元,参与学生达5000人次。近5年来,千余场次“南开名人讲座”、“南开周末论坛”在丰富了校园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提升了南开学子的修养。

  在社会实践领域,在全国高校中首创了新生入学前作义工的“暑期作业”制度,鼓励学生利用假期,返乡开展学校宣传和“寻访校友”活动。学生毕业前,组织毕业生举办服务母校主题活动,增强对母校的认同感。

  随着“三位一体”育人模式的全面铺开,南开的人才培养质量也有了显著提升。近几年,南开学子在奥运会、汶川地震等一系列大事面前表现出了勇于担当的社会责任和优良的综合素质,涌现出了全校合力救助“月光女孩”阿依努尔的感人事迹、陈永刚冰湖勇救落水老人的先进典型,这些正是南开精神“润物无声”的具体体现。

 

编辑:冀宁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