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光明日报:陈永刚冰河救人成“校园明星”
来源: 光明日报4月6日第7版发稿时间:2010-04-06 11:54

  本报讯(记者陈建强 通讯员张轶帆)日前,天津市教育工委、市教委、南开大学等单位授予南开大学学生陈永刚“天津市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南开大学见义勇为优秀大学生”、“南开大学青年五四奖章”等荣誉。因为冰湖勇救落水老人的义举,陈永刚成为了校园里的“明星”——在各院系相继开展的主题党日、主题团日和社团活动中,他是大家争相邀请的对象。

  今年3月4日下午,南开大学信息技术科学学院08级计算机专业学生陈永刚骑车经过校园内新开湖畔时,耳边蓦然传来一个小女孩惊恐的呼救声:“姥姥,姥姥……”往湖面上看去,只见一件花格外套在水面上漂浮。有人落水了!陈永刚扔下自行车,一边脱外套一边向湖边飞奔,纵身跳入漂着浮冰的湖中。

  两米多深的新开湖水冰冷刺骨。陈永刚一跳入水中,厚厚的冬装便灌满了水,异常沉重。陈永刚奋力游到落水者身边,将她向上拽起的同时自己却沉到了湖底。危急时刻,并不擅长游泳的他并没有慌乱,用力踩了一下湖底游上水面,并绕到落水者身后,用尽全身力量将老人向岸边推去,终于在岸上同学的协助下,将落水者安全救起。

  由于救助及时,63岁的落水老人郭向阳安然无恙,神志清醒。在陈永刚悄悄转身离开时,老人一下子冲上来将他拉住,一再询问他的姓名。“你快告诉大娘吧,要不大娘也不走,会冻坏的……”在周围人的一再劝说下,陈永刚报出自己的名字后,浑身又湿又冷地回到了宿舍。

  “3月5日中午,一位30多岁的女教师来到学校,热泪盈眶地向我讲述了陈永刚同学救助她母亲的经过。正是从她口中,我才详细地了解了事情的原委。作为陈永刚的辅导员,我为有这样的学生而自豪。”陈永刚的辅导员王坚说。

  3月5日恰逢全国“学雷锋日”,和往常一样到实验室做实验的陈永刚手机响个不停。起初,接到同学们纷纷向他表示钦佩的电话时,陈永刚还很迷惑:“这件事同学们怎么会这么快就知道了?”原来,目睹他冰湖救人的同学已将他的事迹发到了学校BBS上,由于回帖量巨大,这则消息已经登上了“十大热门话题”的榜首,引起同学们的热议。“好样的”、“向活雷锋学习”、“鼓掌支持”等留言不断涌现。

  陈永刚的导师卫金茂教授得知自己的学生冰河救人的义举后,并不惊讶:“这个学生做学问、办事情都很认真,不论安排什么工作,都能非常负责任地完成。在他的身上,我看到的是‘80后’踏实、勤奋、乐于助人和不张扬的优秀品质。”王坚说:“当收到学校发给他的1000元慰问金时,陈永刚执意把这笔慰问金捐献给身患白血病的学妹阿依努尔。作为辅导员,我知道陈永刚的家庭并不富裕,他平日里都是省吃俭用,但在奖励面前,他想到的却依然是帮助别人。面对危难,他挺身而出;面对称赞,他谦虚平和;面对奖励,他坚辞不受。陈永刚同学高尚的人格让我由衷地尊敬。”

  信息技术科学学院博士生赵迎新说:“现在,我们正开展一系列‘向身边英雄学习’的活动,我们2009级微电子博士生党支部专门召开支部会议,倡议大家学习陈永刚的英雄事迹,发挥党员的先进性,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面对这一切,陈永刚显得有些腼腆:“当时的情况刻不容缓,我心中只有一个念头,就是尽快把人救上来……我只是做了一件很普通的事而已。”

编辑:张轶帆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