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新华网:南开大学师生热议:要用教育的思维来管理教育
来源: 新华网发稿时间:2010-03-19 08:30
    新华网天津3月18日电(张建新、丽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公开征求意见稿)》发布后,在南开大学师生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提出应用教育的思维来管理教育,并将这一理念融入教育体系和学校的内在发展道路上。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副教授张晓唯说:“普通高等教育去行政化的问题,在《规划纲要》中能够正面提出来是一种进步,从中央到民间,都有这样的呼声。钱学森之问:‘为什么我们的学校总是培养不出杰出人才?’,这也是全国人民之问。”

    张晓唯认为高校不仅要弱化行政,更要提高教师地位,教师作为学校管理中的主体,要充分发挥主导作用。正如温总理所言,“要让教育家办学”,利用一种制度设计,用教育的思维来管理教育。目前全国形成高校去行政化的共识,是一个大的进步。但是,大家也要看到,几十年来的制度要得到改变,并不轻松,是一个任重道远的过程。

    南开大学环境工程与科学学院朱坦教授也希望能够在高校实现去行政化,不搞统一的教育模式。朱坦说:“高等教育发展有着自己的特色,如果采用统一的要求,往往会限制学生的发展,削弱学校本身的办学特色。希望在《规划纲要》中,能够更多关注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灵活的思维模式,让学校的教育模式真正适应学校发展,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打下良好基础。”

    南开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所长王处辉教授特别关注“扩大大学人才培养自主权”,他认为现在大学人才培养方式或模式,大都受到工业化管理模式的影响,明显存在着“批量生产、批量销售”的痕迹,不少大学往往以“规范管理”为目标,把人才培养的方式规定的无微不至,培养出的人才,好像是同一条“生产线”出来的产品,以这种人才培养模式与理念,难以培养出杰出人才来。

    王处辉认为,必须在对学生进行个性化教育、个性化思考、个性化创新能力的培养方面下更大的力量,必须以提高办学质量、培养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杰出人才为目标,从过程管理向目标管理转变,扩大大学及学科、专业的办学自主权,鼓励人才培养模式的多样化。

    南开大学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教授陈钟林则希望能进一步关注高校教师的培训与考核评价机制的改进。她说,教师的素质直接影响人才培养的质量与学校的整体水平,希望能通过一些政策为高校教师的进修培训、国际交流提供更多的机会。同时,对于社会科学领域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不应再局限于论文数量,而应将教师研究项目应用于社会事务的成果列入考核标准中。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