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中国青年报:侯欣一:高校去行政化关键在于确立具体制度
来源: 中国青年报 3月9日发稿时间:2010-03-09 08:58

  徐天(南开大学《南开青年》学生记者):近年来,大学行政化趋向逐渐凸显。一方面政府对大学的管理日益强化,另一方面大学内部行政权力过大,各种资源由行政权力而非学术能力决定配置。这样的倾向,事实上是在否定教师与学术在大学中的主体地位。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多次提出要改变教育行政化的趋向,亦即“去行政化”。您对这个问题怎么看?

  侯欣一委员(南开大学法学院副院长):其实对于这一问题,全社会已经达成共识,《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纲要(2001 ~2020)》也针对这个问题进行了大量陈述。但形成共识只是前提,关键还在于确立具体制度,同时将实施时间、进度明确化。首先国家应该改变给高等院校确定行政级别的传统,然后学校内部的行政分级制度也应加以废除。接下来是创新机制:比如校董事会能否合理建立,重大事务都由董事会决定,由校长执行,使行政领导切实负起责任?能否成立校长遴选委员会,使遴选出的校领导直接对校董负责,以扭转高校行政附和上级主管部门的局面?评职称、项目设定这种核心问题能否全权由学术组织决定,同时确保学术道德委员会的中立?如果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能以肯定告终,行政化想在高校藏身也很难。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