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今晚报:杨振宁传授科研三要诀
来源: 今晚报发稿时间:2007-12-03 17:02

  本报记者左 山摄

  本报讯(记者孙诚 通讯员张国 实习生李亮)杨振宁昨天在南开大学演讲时指出,任何学术研究都离不开三个要素,眼光、坚持与能力。

  当日下午,杨振宁回母校南开演讲“1957年宇称不守恒所引起的震荡”。在回答南开大学物理学院一名学生的提问时,他说,其实不只是物理领域,做任何学术研究都要具备这三个要素。

  第一要有眼光。杨振宁以另一位世界著名物理学家吴健雄为例,说她“独具慧眼”,在别的物理学家不愿意从事证明宇称不守恒的实验时,吴健雄第一个做到了。他在演讲中回忆,当自己与李政道在理论上首次否定宇称守恒时,“大部分物理学家都不想进行我们这个实验。他们觉得非常困难,不值得去做,因为结果一定会证明前人的观点,但是吴健雄有战略性眼光。”

  第二要素是坚持。“因为前沿研究多半时候面临种种困难,需要坚持。”他同时表示:“当然太坚持也不行,如果走了错误的道路,坚持会浪费很多时间——这是很复杂的事情。”

  杨振宁仍以吴健雄为例,指出学术研究的第三要素是能力。他说,大家发现一些理论部分地方跟实验符合,部分地方不符合,这在每个领域的前沿都常常发生的。在上世纪40年代末,在β衰变实验里就有“很奇怪的事情”,吴健雄能够做很复杂的计算,掌握着别人都没有的力量,一下子就“把疑团一扫而光”,成为该领域“最大的权威之一”。

编辑:张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