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天津日报:与大师面对面感受物理之美(图)
来源: 天津日报2007年12月3日1版发稿时间:2007-12-03 10:30

  杨振宁为南大师生作演讲。本报记者祁小龙摄

  本报讯(记者汪伟通讯员张国)昨天下午,85岁高龄的诺贝尔奖获得者、著名物理学家杨振宁先生偕夫人翁帆应邀回到母校南开大学,为南大师生代表作了精彩演讲。

  虽然是周日,当代物理学大师的讲座仍然吸引了大批学生。讲座下午5点开场,但很多学生提前两个小时便来到礼堂前,排队等候入场。当杨振宁先生走上讲台时,全场师生起立齐声鼓掌,向杨先生表示问候。喜欢接近学生的杨振宁,一开场便说:“我非常高兴再度到南开大学来。我第一次到南开大学是1973年,恐怕在座好多位还没有出生。”此语引起全场笑声,活跃了现场气氛。讲座过程中,已寿登耄耋的杨振宁先生精神矍铄,思维敏捷,声音洪亮,语言质朴中不失幽默。杨振宁演讲的题目为《1957年宇称不守恒所引起的震荡》,他回顾了宇称不守恒定律问世前后的细节,以及此后的进展。50年前,他与李政道正是因发现“宇称不守恒定律”而成为首获诺贝尔奖青睐的华人,这项工作深刻影响了科学界。

  这场讲座缘起于南大学生张汉泉的一封邀请信。今年是北大、清华、南开合组的西南联合大学建校70周年,也是联大校友杨振宁、李政道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50周年。为此,南开大学物理学院学生张汉泉在上月下旬向杨振宁先生发去一份传真,邀请他回母校开办纪念讲座。

  在这封邀请信中,张汉泉代表学院全体同学对这位成就卓著的学长说:我们年轻人应该向老一辈科学家学习,为科学的进步和中华的崛起做出贡献。

  杨振宁先生收信后不久便通过助手联系到张汉泉,欣然接受邀请,并告知演讲时间与题目,这让张汉泉同学既感到意外又感到惊喜。这充分体现了老一辈科学家对年轻一代的殷切期望和对南开的深情厚谊。

  除了身为联大校友,杨振宁与南开另有特殊的渊源:他的恩师、“中国物理学之父”吴大猷先生是南开大学最杰出的毕业生之一,所以杨先生一直自称是“南开大学学生的学生”。1986年,他在南开数学所倡议创立了具有重要影响的理论物理研究室。杨振宁在演讲中指出,“二战”后物理学界有过两次最大的震荡,一是上世纪50年代的宇称不守恒的发现,二是80年代的高温超导的发现。50年来,物理学家已经通过无数实验证实,宇称不守恒是弱相互作用下的一般特征,但至今仍无人知其所以然。他说:“我想,这将是21世纪非常重要的还没有解决的一个题目。”演讲临近结束时,本来由于时间原因取消了提问环节,但杨振宁当场表示仍有暇回答3个问题,现场气氛更加热烈起来。杨老先生丰富的人生经历,以及他对科学的不懈追求,对祖国的满腔热忱,给现场师生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学生们纷纷表示,要向杨先生学习,埋头钻研,珍惜时光,有所追求,早日成为国家栋梁之才。

  南大物理学院的学生们还送给杨振宁一个画框,里面是他们亲手用五色纸折叠的300多颗星星,拼成心形,“心”中是“南开”的缩写。框内还写满了学生们的签名和祝福,祝愿杨振宁先生“身体健康,生活美满,幸福平安”。

编辑:张丽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