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媒体南开
每日新报:两位院士一甲子余 “做题目”尚未完
来源: 每日新报7月5日4版发稿时间:2007-07-05 08:36

  何先生的妻子、中国科学院院士、我国著名化学家、已经88岁高龄的陈茹玉因摔伤腿部正在住院治疗。

  何炳林、陈茹玉是一对享誉全国的“院士夫妇”。生于1918年的何炳林被誉为“中国离子交换树脂之父”,晚1年出生的陈茹玉后来成了中国农药研究的领跑者。在中国化学界,两人不但以卓越的学术贡献令人敬佩,还以忠贞的爱情为人称道。

  1937年,何炳林、陈茹玉分别从广东和天津远赴昆明,考入西南联合大学。原本报考数学系的陈茹玉入了化学系,与何炳林成为同窗。“一年级我们互相还不了解情况。”陈茹玉回忆,“二年级往来就比较多了。后来,他找我的次数增多了,说是为了互相学习,我说‘好吧,我跟你一起做题目去’。”直到今天,忆起那些“做题目”的往事,陈茹玉老人的嘴角还挂着浪漫的微笑。

  六十余年来,何炳林、陈茹玉每天都在一起“做题目”。他们互不干扰,坐在各自的书桌旁读书、写文章。由于昔日同窗读书的缘故,他俩的书桌至今仍并排放在一起。

  今年55岁的何振宇还告诉记者,几年前,父亲由于肺部感染住进总医院,情绪很不好,碰巧母亲因为糖尿病也住进总医院,父亲的情绪突然好转起来,治疗效果也变得非常明显。后来,他们就特意安排,只要父亲住院,就让母亲当陪住,每次效果都特别好。

  2005年新年伊始,两位院士共同捐资40万元,分别在他们执教的南开大学高分子化学研究所和元素有机化学研究所设立奖学基金。评奖条件中,爱国排第一位。当时的陈茹玉院士说:“我们获得过很多奖励,得到过一些奖金,如今想捐出来帮助学生,为国家培养更多的好学生。评奖条件有三个,第一要爱国,第二要功课好,第三要家境贫寒。爱国要放在第一位。”何炳林说:“一个人如果不爱国,别的不要提。”

编辑:陈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