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科技前沿
下一代搜索引擎会是什么样
来源: 人民日报2013年6月27日20版发稿时间:2013-06-27 08:52

本报记者 叶 琦 余建斌

  2013年第一季度手机搜索市场用户规模达3.6亿,同比增长38.5%。搜索引擎的圈地之争已经从电脑延伸到了手机等移动终端。智能搜索已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近日,移动互联网调研机构艾媒咨询发布了2013年第一季度手机搜索市场报告。数据显示,2013年第一季度手机搜索市场用户规模达3.6亿,同比增长38.5%,手机搜索市场规模达10.32亿元,同比增长102.0%。

  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搜索引擎的圈地之争已经从电脑延伸到了手机等移动终端。与PC终端上的搜索寡头局面不同,移动终端上的搜索引擎方兴未艾。如何突破传统引擎的局限,实现搜索技术的创新,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搜索引擎制胜的关键。

  下一代搜索引擎会是什么样,未来的搜索会怎样改变人们的生活,实现智能搜索还面临着哪些障碍,这些都是摆在用户和企业面前的问题。

  智能搜索成为大势所趋

  前段时间大热的电影《钢铁侠3》中,有这样一些场景:主人公每天早上起床时,会有一个声音提醒他吃什么味的华夫饼;在路上开车时,推荐他最合适的道路;在关键战斗中,指挥他自动实行机甲控制。这是一个名为“贾维斯”的智能系统,它没有真正的形体,却是无处不在,无所不能。很多人认为这就是搜索引擎的未来形态:用户不再需要主动“搜索”信息,甚至不需要提供指令,精准的信息将“自动”找上门来。

  互联网发展几十年,积累的信息数据庞大而繁复,如何从这些数据中挖掘出用户最需要的信息,既是用户的迫切需求,也是众多搜索引擎的终极梦想。

  经过行业几次大的洗牌,目前互联网上依然有十几家有影响力的搜索引擎品牌。尽管这些搜索引擎的功能侧重并不一样,有的是综合搜索,有的是商业搜索,有的是软件搜索,有的是知识搜索,但依靠单一的搜索引擎已经很难满足大数据时代用户全方位的信息需求。

  “过去十几年间,针对搜索引擎的研究和创新,一直都是围绕着排序进行的,这也是此前所有业内参与者竞争的焦点——谁的排序相关性更好。”微软亚洲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马维英说:“目前的搜索引擎,提供的主要是链接而不是信息,其实并不能真正‘理解’用户的搜索需求,智能搜索是未来的大势所趋。”

  智能搜索引擎,是结合了人工智能技术的新一代搜索引擎。它除了能提供传统的快速检索、相关度排序等功能,还能提供用户角色登记、用户兴趣自动识别、内容的语义理解、智能信息化过滤和推送等功能。

  “如果搜索引擎能够从网页里面淬炼出所有的知识,再将这些知识重新组织起来,那么针对用户的信息需求,我们就能够直接提供梳理非常清晰的结构化信息,用户不需要离开现在的工作就可以到搜索引擎上去找寻所需答案。这样的技术可能会在未来根本性地颠覆现在的搜索引擎。”马维英说。

  移动互联网成为新突破口

  智能搜索的设想并不是天方夜谭,正在逐渐走进我们的生活。

  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搜索引擎功能就跟随技术的进步不断发展创新。从文字搜索到图片搜索,从视频搜索到语音搜索,互联网疆域的拓展和网络知识的普及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搜索引擎技术的发展,而今天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又为搜索引擎的创新打开了新的大门。

  打开百度手机客户端,搜索框多了两个小图标:照相机和话筒,分别代表图片搜索和语音搜索,这是百度对移动时代搜索引擎的又一次探索。

  “我们刚刚创业的时候,提出‘让人们最平等便捷地获取信息,找到所求’。现在,我们希望不仅是能够搜索信息,而且能够精准找到服务,可以在移动终端上,顺利获取信息,完成工作。”百度董事长李彦宏说。

  “移动互联网发展起来之后,我们发现手机搜索很不一样,因为屏幕更小,人们在手机上敲字、打字更难,手机上有话筒、摄像头,大家可以用图像、语音和视频作为搜索的输入信息,”李彦宏说,百度已专门成立了“深度学习研究院”,除文字搜索外,语音及图形搜索是近年移动领域的重点。

  百度移动产品管理部总监李东旻认为,移动互联网时代,语音搜索应用应被提到第一,其次才是图像搜索及文字搜索。他说:“比如一个人想在附近找家餐厅吃饭,对手机说‘我饿了,要吃泰国菜’,这时候他期待的是,手机根据其地理位置及语音输入的信息,推荐一家离其最近的泰国餐馆,而不是一堆网页链接。”

  围绕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搜索特点,各家搜索引擎也都在积极抢占制高点:奇虎360推出综合搜索服务,形成了创新型、传统既有型和第三方接入的产品矩阵;搜狗将文字输入作为搜索引擎的入口,并开始了全方位的搜索布局。

  “中国搜索引擎的创新发展也步入了关键时期。”中国科技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教授周荣庭说,“而移动互联网极有可能成为行业的新突破口”。

  移动搜索多元化成为主流

  有专家指出,智能搜索引擎的发展需要三个主要技术支撑:情境搜索(指综合考虑用户背景、兴趣爱好以及所处环境等的智能化和个性化搜索)、物联网与“智能软件代理”,前两者随着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和云计算技术的发展而逐渐成熟,而“智能软件代理”却依然面临着较大技术障碍,其中主要的瓶颈便是语音识别技术。

  虽然苹果手机几年前就推出了人机沟通的语音助理软件Siri,但一方面受到语种的限制,另一方面受软件自身的缺陷,搜索的使用率和成功率并不尽如人意。最早使用Siri的一些用户表示,当告诉Siri“我要找披萨”时,它有可能给你一个标注附近披萨店的地图,也有可能搜出一堆披萨图片。

  “智能软件终究只是依靠人类撰写的程序去执行工作,而人类自身对于现实的表述则有很多灵活的技巧、常识等。”百度多媒体部专家余凯说:“语音搜索实际上是一项综合技术,它涉及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算法积累、海量数据处理和建模技术。大数据是基础,任何一个点都涉及海量数据。如何大幅度提高语音识别的准确率,把图像、视觉搜索变为可能,成为百度的攻坚目标。”

  尽管依然面临着一些技术局限,但搜索引擎的智能化仍是大势所趋。“在未来,用户界面层面将会越来越多元,无论是语音、手势、触控等,甚至是在多模态的情况下,也就是把这些输入方式结合起来,搜索引擎都能够理解所传递的信息,进而形成搜索需求。”余凯说。

  “搜索的移动化是我国国民搜索习惯养成的主要趋势,移动搜索的多元化设计和多样化的应用也将成为主流,如利用语音识别技术实现移动搜索,已有不少搜索引擎在尝试这样的应用。”周荣庭认为。

  “大数据、云计算与众包综合起来,就是模拟人脑计算的结合,借助机器学习,使得能够理解一切数字化内容的智能软件成为可能,从而帮助我们建造下一代的搜索引擎。搜索引擎未来会进入到所有的智能应用中,通过自然用户界面,实现‘代表你去工作’,而不是‘在你的指令下工作’。”马维英说。

编辑:刘慕鑫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