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科技前沿
百万光年外发现迄今最明亮最清晰星系
来源: 新浪网发稿时间:2012-12-06 08:58

科学家发现的一个超级明亮并且清晰的星系,被形象地称之为“闪亮星系”

这个星系距地球数百万光年,被科学家命名为“ESO 318-13”

北京时间12月5日消息,据国外媒体报道,科学家发现一个超级明亮并且清晰的星系,被形象地称之为“闪亮星系”。这个星系距地球数百万光年,被科学家命名为“ESO 318-13”,是迄今为止发现的最明亮的星系之一。ESO 318-13由美国宇航局/欧洲航天局的哈勃太空望远镜发现,内部恒星亮度和清晰度极高,几乎可以数清楚。
 
星系内大部分区域都是空旷区,恒星所占的空间很小。如果尘埃不多,星系基本上呈透明状,允许来自背景的光线穿过。这导致星系出现“重叠”现象,这种现象在宇宙中比较普遍。哈勃望远镜拍摄的ESO 318-13照片中便出现这种现象。照片中,这个星系被一系列明亮的天体环绕,内部的恒星亮度极高。
 
欧洲航天局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在这幅照片的中部附近,存在一颗亮度极高的‘恒星’。这颗‘恒星’似乎处在这个星系内,非常引人注目。然而,这只是一种错觉。这个‘恒星’实际上是银河系,我们自己的星系,之所以亮度极高是因为距离ESO 318-13较近。”欧洲航天局指出照片中出现大量闪亮的盘形天体,它们是距地球更为遥远的星系。在照片的右上角,一个椭圆形星系清晰可见,它的面积超过ESO 318-13,但距离地球更远。照片的右侧存在一个螺旋星系,研究人员希望对其进行详细研究。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