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科技前沿
科学家发现人体免疫新奥秘
来源: 人民日报发稿时间:2012-12-06 08:58

  人体的免疫系统复杂而精确,其中T淋巴细胞(简称T细胞)是一种关键的功能细胞。今天,国际权威学术期刊《自然》(Nature)在线发表了中国科学院的最新研究成果,该研究首次证明:钙离子能够改变脂分子功能来帮助T细胞活化,提高T细胞对外来抗原的敏感性,从而帮助机体清除病原体。

  据该研究负责人、上海生科院生物化学与细胞生物学研究所/国家蛋白质科学中心(上海)研究员许琛琦介绍,T细胞是人体免疫系统的一种关键功能细胞,是保证机体健康的基础,与多种疾病直接相关(如肿瘤、艾滋病、免疫缺陷症、自身免疫病等),而艾滋病病毒正是通过感染T细胞从而破坏人的免疫系统并使人致病。

  T细胞就像“指挥官”,它能识别外来的抗原,这项功能由T细胞抗原受体(TCR)来行使。每一个T细胞表面都有几千个TCR,像哨兵一样担任警戒任务;TCR的周围是脂质分子,它们通过静电力将TCR的活化位点屏蔽起来,保证它们在没有抗原的时候不会活化,接受抗原刺激后则快速活化,由此调控着“哨兵”的战斗力。抗原激活TCR是T细胞免疫反应关键性的一步。经过长期的进化,TCR能够监测到非常微量的抗原信号,从而保证机体能高效以及快速地清除入侵的病原体。TCR如何被抗原活化以及T细胞如何获得这么高的抗原敏感性还是悬而未决的问题。

  钙离子是人体内必需的金属离子,除了组成骨骼和牙齿外,还在细胞内担任非常重要的“信号使者”的角色。T细胞被抗原活化后,细胞外的钙离子会通过钙离子通道流入细胞内,细胞内钙离子浓度会在数秒之内提高10倍,并维持几个小时。这些钙离子能够直接结合TCR周围的脂质分子,中和它们的负电荷,从而解除脂质分子对TCR活化位点的屏蔽,帮助TCR活化,将比较弱的抗原刺激信号放大,使得T细胞获得完全的效应功能。这种机制大大提高了T细胞对抗原的敏感性。

  中科院上海巴斯德所所长孙兵教授指出,钙信号通路是多种疾病的药物靶点,这项新的成果对治疗多种T细胞相关的疾病有很好的指导意义。(来源:人民日报王有佳)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