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高教视野
教育让城市新区更有魅力
来源: 中国教育报发稿时间:2012-12-25 09:12

  本报记者 张以瑾 通讯员 王星

  虽值隆冬,但走在太湖之滨的江苏省无锡市滨湖区,依然满目葱绿。家住天鹅湖小区的张世贵牵着5岁的儿子,带记者去看即将完工的小区配套小学。

  “家门口有了公办的好学校,明年孩子上学不用愁了!”听说滨湖区教育局将引入优质公办教育资源办这所新学校,张世贵兴奋地对记者说,“现在,这里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都有,孩子上学再也不用往别处跑了!”

  作为新兴的城市化区域,以城郊接合部和沿湖农村为主体的滨湖区这几年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很多居民发现,城市越来越漂亮了,身边的好学校越来越多了,生活也越来越舒适了。

  校本提升,让学校形成自己的办学品牌

  “如果没有‘校本提升战略’的实施,江大附中不会有现在的发展!”江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校长朱龙祥这样对记者说。记者在滨湖区采访,几乎每位校长都提及了“校本提升战略”。

  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战略”?朱龙祥给记者讲起了故事——

  3年前,该处校区资产从市区划归滨湖区管理,经过多方调研、论证,滨湖区决定在原校舍基础上创办一所中学。于是,江南大学附属实验中学呱呱坠地。

  学校成立后的头等大事,就是根据办学条件制定三年发展规划。滨湖区是高科技产业云集之地。在区教育局推动下,学校在创办之初即与无锡市“530”海归人士创新创业项目引进的企业一拍即合,联合开发国内第一个用于教学的“感知中国—比特科学实验室”。

  无锡爱睿芯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曹伟勋亲自担任实验室兼职教师。他给师生们带来了耳目一新的变化——课桌像积木,可以根据课堂需要摆成不同形状。每堂课都从故事开始,然后让学生动手实验,最后才是总结和理论探究。

  “我们通过打造比特实验校本课程,提升了学生科学素养,在短短3年里走出一条科技教育的特色之路。”朱龙祥说,比特实验室具有“数字化实验、积木化教学、个性化作品、游戏化过程、整合化展示”的优势,为学校教学带来了很多创新思维,深受学生喜爱。3年来,江大附中比特实验室有13项学生发明成功申报了国家专利。

  区内学校的良性发展,与滨湖教育整体战略密不可分。2009年,区教育局提出以学校发展为本,以建立现代学校制度为目标,把学校的规划权、发展权还给学校,倡导各校根据校情寻求发展和提升的突破点,通过制定和实施学校三年发展规划,一步一个脚印向前发展。

  刚开始,很多校长觉得“校本提升”就是“摸着石头过河”。滨湖区采取“向外借力”的方式,与北师大、华东师大、南京师大、江南大学以及江苏教科院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帮助学校寻找发展的方向。

  不少学校渐渐形成自己的办学品牌,如育红小学的“化新教育”、胡埭中心小学的“经历教育”、滨湖中心小学的“养正教育”、蠡园中学的“情态育人”、雪浪中学的“敦睦文化”等。

  在采访中,记者经常听到教师们提及“素质”、“个性”、“能力”,而校长们嘴里蹦出来的是“自主发展”、“内涵提升”、“校园文化”、“学校品牌”等关键词。滨湖区政府教育督导室主任华文达说:“从教师到校长,现在再也没有人对分数津津乐道了,‘唯分数论’被打破了!”

  2011年,为了推进区域教育教学质量保障与监测体系建设,滨湖区成立了区域教育质量监测中心,还尝试建立了“学校自主、社会参与、民主监督”三位一体的现代学校运行机制,鼓励各校组建“家校合育管理中心”。

  “我们的愿景是有效建立学校自我发展与绩效评估体系,逐步形成具有区本特色的教育综合改革体系,推动全区教育均衡、优质、科学发展。”滨湖区教育局局长钱江告诉记者,今年上半年,第一轮“校本提升战略”实施工作结束。从9月起,第二轮为期3年的“校本提升战略”正式启动。

  多元选择,满足优质与个性的教育需求

  每年8月底,蠡园中学都要举行开学前的“选班家校交流会”。学校把所有班级分为“英语强化班”、“情态提升班”、“自主学习班”和“非常自主班”四类,让即将入学的新生和家长一起自主选择心仪的班级。

  “这种做法彻底改变了学生分班由学校一手把控的惯例。从过去的‘分班而教’到如今的‘选班而学’,学生和家长有了选择权。”蠡园中学校长邱华国说。

  人的多样性,决定教育要有可选择性。现在,滨湖区各校都在提倡“可选择的教育”,其中包含了这样的理念:只有满足优质与个性的教育需求,始终坚持以人为本的教育理念,才能形成具有长效机制的高位均衡发展模式。

  钱江告诉记者,滨湖区不断整合学校的特色项目与资源,鼓励各校开发特色化、多样化的课程和活动。比如,全区学校开展“211”项目,即每个学生要掌握2项运动技能、具备1项艺术特长和1项科技爱好;推进“一校一品一特色”创建活动。

  学校特色发展也给教师带来了更多的成长机遇。“在滨湖区做教师,只要有上进心,都能找到适合自己发展的方向;只要具备一技之长,就能找到适合自己展示的舞台。”研究生刚毕业两年的王传瑜现在是蠡湖中心小学德育处副主任,她说自己在滨湖找到了成长的沃土。

  这首先得益于区教育局为教师专业成长搭建的三大平台,即《滨湖教育》、滨湖教师研修网和作为全区教师发展中心的湖上书院。《滨湖教育》虽是一份省级内刊,但内容和装帧不输于许多省级公开发行的刊物;滨湖教师研修网是江苏省第一家教师“网上研修学院”;湖上书院是一处古朴雅致的民国建筑群,被改建为集教师培训、学术交流和个人研修为一体的高端师资培训基地。

  其次,滨湖区采取柔性教师流动机制,专任教师和骨干教师交流比例从几年前的5%逐步提高到15%,有效激活了教师队伍活力,缩小了区域内校际差距;同时,鼓励学校管理人员和教师进行跨学校、跨学段、跨学科的“全流通”。

  胡埭中学副校长周建平说,他从小学教起,然后随班进入中学,再回到小学担任管理工作,今年又回到中学任职,“不同学段的教学和管理经验,使得我对教育有了更清醒的认识,更深刻的理解。”

  2012年教师节,滨湖区表彰了一批专业成就突出、深受学生和家长好评的教师,高中数学特级教师王华民、撰写200万字班主任日记的语文教师冯曙光、80后美术教师王惠东等10人被授予“最受学生喜爱的老师”称号。育红小学学生家长张小罗说,他的孩子曾是王惠东的学生,现在已经成了小画迷。

  立足高位,为区域培育优良教育生态

  在滨湖区华庄街道的拆迁小区水乡苑,太湖实验小学和华庄中心幼儿园相对而立。这一校一园都是2009年前后建成并投入使用的,漂亮的校园现在是当地一景。

  在太湖实验小学校门口,等候孩子的家长邬静宇告诉记者:“家门口的学校和城市学校现在没有差距,学校环境优美,老师们认真负责。孩子在这里读书,我们很满足!”

  华庄街道原来是郊区镇,在“撤镇建街道”的城市化进程中撤并了所有村校。拆迁后居民大量聚居在大型小区,为了缓解适龄儿童集中,而学校容量不足的矛盾,滨湖区及时增设了江南实验小学和太湖实验小学,与原有的华庄中心小学构成了“一街道三中心”的均衡格局;同时,根据住宅小区布局调整,增设南湖中学与原来的华庄中学形成“一街道两中学”。

  作为率先实现义务教育“基本均衡”的区域,滨湖区副区长程红表示:“根本目的是净化、优化育人环境,形成与新一轮城市规划相协调、以优质教育为支撑,结构完善、规模适度、功能齐全的区域义务教育新布局,真正实现为每个孩子的发展服务。”

  为了培育良好的教育生态,滨湖区首先从理顺管理机制、调整学校布局入手,全面清理“公有民办”学校,彻底解决“校中校”问题。近年来,全区在撤并、减少薄弱学校的同时,根据城市发展规划不断高标准增设新学校,逐步缩小校际差距,满足学生就近入学的需求。

  2011年滨湖教育事业发展报告显示,全区小学、初中的综合差异系数分别小于0.29和0.39,远远优于全国义务教育基本均衡评估“小学综合差异系数不高于0.65,初中综合差异系数不高于0.55”的标准。

  走在新兴的城区,人们很自然地想起一个问题: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入学问题如何解决?租住在华庄街道另一个大型住宅小区落霞苑的外来务工人员余秀新说:“滨湖区教育局的政策很到位,还主动在《无锡日报》上做宣传,我们第一时间就知道了孩子上学的政策。现在孩子在南湖中学,上学不仅离家很近,还和本地孩子一样,享受免费政策。”

  记者了解到,2010年9月,滨湖区在全市率先出台《义务教育阶段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就学管理办法(试行)》,规定“凡符合条件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享受与本区孩子同等的优质教育资源,接受同等的公办免费教育”。此外,区教育局特别强调,各校要对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一视同仁,确保在安排班级、参加团队活动、评优评先等方面与本地居民子女一样享受“同城待遇”,使他们更好地融入学校和社会。

  截至目前,全区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入学近1.8万人,占义务教育阶段学生总数的48.4%,100%的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在公办中小学就读。

  完整的教育生态离不开学校与社区的良性互动。滨湖区面积600平方公里,汇聚了无锡市大部分文体设施、旅游景点、农业园、高校、科研院所等资源。从2008年起,滨湖区教育局依托区域教育资源优势,建立“滨湖大教育协同发展联席会议制度”,引导各校走出“文化孤岛”,建设“600平方公里超级校园”。

  “我们特别喜欢学校的展馆,里面的东西都是宝贝!”在雪浪中学,记者参观了学生们引以为豪的“学校博物馆”。在2层楼近10个主题展室里,展出了邮票、钱币、瓷器、铜镜、毛主席像章、地方生活和农用器具等。这些展品都是雪浪地区民间收藏家的藏品,是学校与社区人士共创“大教育”的最好例证。

  当教育能为民生提供“正能量”时,必然会赢得家长和社会的认可和支持。今年9月,无锡市教育局和市政府教育督导室委托第三方就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公众满意度对所辖县(市、区)进行了抽查,滨湖区教育公众满意度达到了94%。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