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高教视野
王登峰:千方百计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
来源: 中国教育报发稿时间:2012-12-25 09:12

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 王登峰

  党的十八大报告描绘了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蓝图,其中关于教育的目标就是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使全民受教育的程度和创新人才培养水平明显提高,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教育现代化基本实现。作为教育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体育工作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根本体现,就是切实提高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  

  一、提高青少年体质健康水平,是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教育目标的根本体现  

  为了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教育的宏伟目标,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实施全面素质教育,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无论是人才强国,还是人力资源强国,其根本标志就是劳动者的综合素质,包括社会责任感、创新思维和实践能力的显著提高,而其中最基础性的标志,则是劳动者的体质健康水平应该达到相当的水平。因此,如果说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进步的基石,那么,体育就是教育的基石。  

  目前,学校体育工作仍是教育工作中的薄弱环节,青少年的体质健康状况让人担忧。学生近视率、肥胖率逐年上升,学生的体能、耐受力、柔韧性等体质健康指标持续下降的趋势在中小学中得到了初步遏制,但在大学中仍在下滑。如果不从根本上扭转学校体育的落后状况,下大力气提升青少年的体质健康水平,不仅会直接影响全面素质教育的实施,也难以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进入人才强国和人力资源强国行列”的战略目标。造成目前状况的根本原因,一是学校体育的评价机制不够完善,二是体育办学条件落后。  

  二、以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公示制度为突破口,健全学校评价机制  

  今后学校体育工作的总体方向是推动地方政府落实责任,进一步健全与完善学校和教育评价机制,把各地学校体育工作情况置于社会广泛监督之下,推动地方进一步重视学校体育工作,把学校体育工作和学生体质健康真正作为学校教育的目标之一,切实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  

  为加快学校体育评价机制建设,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的具体要求,将主要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完善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和评价制度。从2012年开始,各学校每年对所有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并将测试结果经教育部门审核后上报纳入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同时,按学生年级、班级等不同类别在学校内公布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总体结果,并将有关情况向学生家长通报。为了确保测试数据的准确性,教育部和各省份、市、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分别对测试数据进行抽查。 

  二是各地要把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学生综合素质评价的重要指标,将学生日常参加体育活动情况、体育运动能力以及体质健康状况等作为重要评价内容。  

  三是将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作为评估学校体育工作开展情况、办学水平,以及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相关评估的重要依据。对连续3年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下降的学校和地区,在所有个人和单位的评优评奖中实施“一票否决”,并将对相关责任人实施问责。  

  四是通过实行学校体育报告公示制度,对各地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进行公示。教育部组织每年编制和发布《全国学校体育工作年度报告》,并按生源所在地分省份公布高等学校新生入学体质健康测试结果。  

  三、以推动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为中心,改善体育办学条件  

  《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提出“实施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其内容主要是各地要结合本区域经济社会发展状况,找准学校体育的突出问题、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特别是要在确保学生锻炼时间、提高学生体质健康水平、落实政府工作责任、完善学校体育政策体系、实施学校体育评价制度、改善学校体育办学条件等方面确定发展目标,逐年分解落实任务,以县为单位编制加强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我们也提出要将学校体育三年行动计划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办公厅转发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若干意见的通知》的重要任务,作为今后一个时期进一步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重要抓手,着力推动学校体育综合改革,攻克学校体育多年来的难点、重点,特别是学校体育师资短缺和场地设施缺乏的老问题。  

  学校体育工作的落实,关键在领导。在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的基础上,各地政府要认真履行发展学校体育的职责,将学校体育发展纳入本级政府年度工作报告,建立健全教育部门牵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和社会参与的学校体育工作机制。同时,各级政府要统筹教育经费投入,加大投入力度,切实保障学校体育经费,合理保证中小学公用经费中用于体育的支出,并随公用经费标准提高而逐步增加。同时,建立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制度,定期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学校体育工作专项督导,并将督导评估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告。 

  《中国教育报》2012年12月24日第1版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