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高教视野
冯刚:全面提高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科学化水平
来源: 中国教育报发稿时间:2012-12-25 09:12

 

  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教育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为人民服务,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为新形势下加强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是我国社会主义教育事业发展中必须解决好的根本问题。多年来,我们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部党组部署,注重整体谋划,抓住关键环节,创新途径方法,夯实基层基础,大学生思想政治状况主流积极健康向上,高校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全国高校保持和谐稳定。对于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来说,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最重要的就是围绕立德树人这一根本任务,遵循党的要求和国家经济社会发展需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引领,以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在立标准、建机制、提质量、促发展上下功夫,全面提高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水平。

  一、始终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大学生是党和国家的宝贵人才资源。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和身心健康素质,事关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战略全局。我们要牢固树立人才培养在一切工作中的中心地位,把服务和促进青年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落实育人为本、德育为先、能力为重、全面发展的要求,着力培养学生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坚持不懈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大学生头脑,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和引导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自觉投身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

  二、创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高校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高校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全面提高高校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重心在基层,难点也在基层。在基层组织建设方面,我们要适应高校办学规模扩大、管理重心下移的新形势新要求,抓好思想理论建设这个根本,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创建,以服务师生、做师生工作为主要任务,加强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在党员队伍建设方面,以增强党性、提高素质为重点,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党员发展和教育管理服务,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高校青年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健全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长效机制,推动高校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创新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要紧紧围绕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深入开展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落实高校基层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和完善高校党务工作者培养培训的长效机制。

  三、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提高质量是我国高等教育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完成好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任务,也必须坚持质量导向。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必须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到学校教育教学全过程,将育人责任落实到学校每一位教育、管理、服务者身上,将具体工作结合到资源配置的环节之中。启动实施立德树人工程,组织开展全国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测评,以评促改、以评促建,及时发现和推广典型和先进经验,全面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科学化水平。大力推进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和管理,加强和改进网络内容建设,丰富和拓展网络思想政治教育载体,净化和优化校园网络舆论环境,唱响网上主旋律。多渠道提高辅导员培训质量,加强辅导员队伍专业化建设。深入推进实践育人工作,建设若干个全国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基地,启动大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示范品牌建设项目。积极培育当代大学生核心价值观,着力打造优秀校园文化品牌,深入实施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提升计划,精心做好大学生先进典型选树宣传工作。加强研究生、少数民族学生和国防生的思想政治教育。

  四、强化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学科支撑。推动高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科学化,必须加强研究。只有进行认真的研究,才能把零散的认识系统化,把粗浅的认识深刻化,直至找到事物的本质规律,找到解决问题的正确办法。我们将启动专项计划,着眼问题导向,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学科建设,建设一支高水平思想政治教育专家队伍,重点培养一批思想政治教育中青年学术带头人,扶持出版一系列思想政治教育研究专著,发挥思想政治教育及相关学科对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撑作用。搭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论坛、高校党的建设创新论坛等工作交流研讨平台。

  坚持促进社会和谐是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胜利必须牢牢把握的基本要求之一。抓好高校和谐稳定工作,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关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关系广大师生切身利益。我们要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稳定压倒一切的方针,立足于主动建设,着眼长远、健全机制,搭建平台、丰富手段,加快形成源头治理、动态管理、应急处置相结合的维护高校安全稳定工作机制。完善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建立健全重大决策稳定风险评估机制。以创新校园安全管理和深化平安校园建设为统揽,进一步加强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完善立体化的学校及周边治安防控体系,拓展安全教育覆盖面,形成齐抓共管的合力。牢牢把握高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主动权,确保高校和谐稳定。(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司长 冯刚) 

    《中国教育报》2012年12月25日第1版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