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高教视野
学术的归学术 行政的归行政
来源: 人民日报发稿时间:2012-12-21 10:09

  李宇明

  《人民日报》( 2012年12月21日 18版)

  党的十八大对教育事业发展和高等教育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大学作为知识的管理者、传播者、使用者和创造者,不仅与国计民生息息相关,也承担着提升国家核心竞争力和公民基本素质的功能。如何治理大学,是社会发展中的一个重要问题。在新的形势下,高等教育必须从建设高等教育强国的战略高度出发,把科学发展观的总要求贯穿到办学治校的各个方面。进一步深化高等教育体制改革,探索建设符合高等教育规律的中国特色现代大学制度,重点是要优化大学内部治理结构,积极探索和推进大部制改革和学部制改革,处理好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的关系。

  大学作为一种教学机构,在其运行过程中有两种基本权力,即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对于大学本身的治理,首先要有一个好的治理结构,建立让“学术的归学术,行政的归行政”的大学权力运行模式,确保大学内部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的平衡。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各有其适用范围和运行规律,不能相互代替、包办,理想的状态是合理配置、相辅相成,高效运转、良性互动。

  针对目前高校中学术权力弱化的现状,要加强学术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的作用,尊重学术权力,推动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分离,改善学校的学术氛围,克服大学行政化倾向。要积极探索教授治学的有效模式和有效途径,建立保障教授行使学术权力的完善的制度规范和运行机制,形成学术权力与行政权力相互促进、相对独立的均衡机制,平衡行政权力和学术权力,明确和保障教授在治学中的地位与作用。这里的关键是要把握现代大学的灵魂,尊重学术自由,营造宽松的学术环境。

  形成以学术为中心、管理科学的高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就要推进大部制改革。大部制改革首先是思想观念的创新,基本指向是加强行政管理部门问责,增进大学整体工作效率,提高高等教育办学质量,更好地实现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当前,我国教育改革形势逼人,主管部门已有关于事业单位精简机构的设想,国内有关高校已有大部制改革的前期探索,高校广大师生员工有着理顺机关职能的强烈愿望,进行大部制改革的时机也比较成熟。大部制改革的目标在于“转变职能、理顺关系、优化结构、提高效率”。通过大部制改革,实现管理重心下移和管理体制的扁平化,实现“对上联系、对内服务”体系的科学化。

  形成以学术为中心、管理科学的高校内部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就要积极探索教学科研单位的学部制改革。学部制改革的目的在于以学科为基础进行分类管理,将教学、科研两个体系适当加以整合,形成教学、科研互动并协调发展的良好态势,促进民主管理和教授治学,改变目前教学科研相对分离、脱节甚至对立的状况,建立起全新的人才培养和科研创新的支撑体系。

  以大部制和学部制改革为基础,积极探索和推进学校人力资源配置的体制和机制改革,其目标是通过科学的人力资源配置,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岗位上,使每个人都能“人得其位、人尽其才”,让每个人都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创造人生的幸福。要通过改革,把人力资源配置的重心向教学科研一线倾斜,向学生教师倾斜,向有利于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管理系统倾斜,真正体现“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中心、以一线为中心”的办学理念,真正实现“学术的归学术,行政的归行政”。

  (作者系北京语言大学党委书记)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