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高教视野
教书人不读书怎么教书
来源: 人民日报发稿时间:2012-12-21 10:09

  马骏

  《人民日报》( 2012年12月21日 18版)

  前些天,我看到这样一篇报道:让老师列出自己系统读过的书目,结果每个人都列不出太多。我在想,教育工作者从什么时候开始没有了阅读生活,丧失了对图书的雅趣?教书人不读书怎么教书,管理者不读书怎么服务教书人?

  在时下的教育中,教师们疲于应付繁琐的教育教学事务,有心读书的教师在逐渐减少。即使是阅读,也仅仅是读考试之书,读教参之书,读应景之书,这不能不说是一种遗憾。

  近年来,教师“职业倦怠”现象愈发凸显,缺少了职业的激情,失去了对卓越的追求。怎样走出这样的境地?阅读是最好的途径之一。因为,阅读不仅仅是读书,更重要的是自我觉醒。阅读是与大师对话的过程,倾听大师的声音,能够唤醒沉睡的心灵,有助于我们找回曾经拥有的激情和思索。阅读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获取外界信息,更在于思考人生,丰富内心。

  阅读是一种生活习惯,是优秀教师成长的基本经验,优秀教师应当养成以下阅读习惯。第一,有计划地阅读。每学期系统地读一两本教育专著,并对自己的专业领域保持高度关注。第二,且读且思。阅读不是休闲,而是思考。第三,做好读书笔记。把引人深思的观点记下来,把自己的理解、困惑写下来。第四,与人交流分享。交流阅读的体会,分享阅读的快乐。

  我想对每位教师朋友说,要想真正成为有思想的教师,那就去读书!要想真正体味书籍的价值,一定要买书!学校想真正造就名师,就一定要丰富藏书!教师作为“读书人”和“教书人”,始于读,发于思,成于行。

编辑:韩诚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