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高教视野
一百天内清华能变世界一流吗?
来源: 中青在线发稿时间:2011-03-08 15:57

  来源:中青在线 文:张鸣

  瓜田推荐辞:学人历来都要被世人高看一眼的,因为他们有学问,有尊严,有责任感。所以,一旦学人信口开河,大吹牛皮,那一定是社会出了什么岔子。一个中国最高学府的校长,居然敢夸下海口,要搞大跃进,在一百天内让清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行列,不能不叫人大跌眼镜。校长如此搞笑,也就不能指望清华会去掉浮躁之气,更不要指望在靠近世界一流大学上有什么作为。

  中国的高校大跃进已非一日。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宏愿,也不知发了多少,听得吾辈的耳朵都出茧子了。所谓的“211工程”,其含义就是在二十一世纪建设一百所世界一流大学。不过,二十一世纪,毕竟是一百年的事,说起来还有段时间。革命尚未成功,同志可以努力。可是,我们的清华大学可不喜欢这样慢腾腾。在刚刚召开的清华与媒体的交流座谈会上,清华大学校长顾秉林宣称,要争取在2011年清华百年校庆之际,让清华跻身世界一流大学的行列。

  注意,今年就是2011年,清华的校庆,是4月26日,也就是说,还有不到一百天的工夫,清华就要建成世界一流大学了。真是“多快好省,大干快上。”冷不丁地,就放了一个天大的卫星。所有的中华学子,莫不以手加额,说声:“佩服,佩服。”

  只是,在钦佩之余,人们还是有些疑虑——是不是也忒快了点。不到一百天,能干点什么呢?如果说,在此时清华还不是世界一流,那么一百天后,能发生什么天翻地覆的变化吗?一百天,清华的学术质量能够飞升?能解决世界重大的工程难题?还是清华憋了一大堆的世界一流成果,准备在百日后的校庆上发布,吓世界学术界一个跟头?这其中的奥秘,我们这些局外人肯定不知道,知道了也无法理解。反正,总而言之,人家就要跻身世界一流了。

  奇怪的是,清华一流了,或者说离一流只有几毫米的距离了,但是,中国有这么牛的一个以工科为主的大学,电子工业也好,机械工业也罢,到目前为止,怎么还在给西方做加工?核心部件都是人家的!我们的汽车行业,漫说发动机,就是外形都没自主设计。莫不是这么多年清华的成果从不在国内推广?毕业生从不在国内就业?至于清华的人文社科,就更不好说了。别说世界一流,就是中国一流都未必。事关一个清华的大教授,面对社会上铺天盖地的抄袭指控,学校就是不肯做哪怕一个走样子的调查,任凭校外风言风语,我这里“一流”照做。更不要说,清华还有官司不断的“大款”班,还有“国内一流”的“论文博士”班——一种专门针对高官的,无需考试入学的博士学位“批发部”。

  这样的世界一流,不仅令人不解,而且令人心寒。这是一种中国人看不明白,外国人也看不明白的世界一流。这种一流,其实关起门来做就好,用不着跟人家比。世界嘛,一个人的身体,也是一个小世界。所以说,不要恶意攻击,说人家是抄袭“大跃进”,“大跃进”时的高指标,超英赶美,亩产万斤,那是吹牛,我们的清华不是。谓予不信,看数字,到本年4月26日那天,清华的主要指标,肯定会排在世界的前列。至于这样的指标,这样的数字,对于中国和中国人有什么用处,那可就不好说了。其实也不用说,我们的大学,尤其是位于金字塔塔尖的清华和北大,原本就是用来观赏的。两校不是早就成北京市旅游景点了吗?不仅校园大,房子漂亮,其他的东西,也都好看,漂亮。

编辑:聂际慈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觉悟网 校史网 BBS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