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商学院“导师有约”师生共话因果推断方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4-16 10:2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于哲慧 高鑫)为帮助学生明晰研究主题与结果的关系,近日,由党委学生工作部主办、商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导师有约——师生交流下午茶”系列讲座第六期,邀请商学院信息资源管理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新入职教师辅导员张晓飞带来“因果推断方法介绍”专题讲座。讲座中,张晓飞就具体研究主题的因果关系、实验研究方法、四种社会科学研究常用的计量经济学方法三个方面展开了讲解。

  讲座伊始,根据“教育能增加收入吗?”这一研究主题,张晓飞详细拆解与阐述了教育与收入增长之间的复杂关系,回答了同学们“读书多一定赚得多吗?”的疑问。结合丰富的研究案例,张晓飞提炼出从日常实例中总结归纳相关关系与因果关系的差异,并提示同学们在概念和应用上都需要仔细分辨、对比思考、把握主题关键、谨慎应用研究。进一步,张晓飞详细讲解了实验研究方法以及四种社会科学研究中常用的计量经济学方法,实验研究方法通过设立自变量与因变量,利用事前检验与事后检验,设置实验组与控制组以控制时间效应等,四种计量经济学方法包括双重差分、匹配、断点回归、工具变量。最后,张晓飞提醒同学们要做到具体情况具体分析,在研究中切忌盲目取巧,选择时要结合研究问题和数据综合考虑,才能灵活应用于实践中。

  本次讲座帮助同学们细致拆解研究的因果推断方法,有助于同学们直观理解方法的实际应用步骤与注意事项,树立积极思考、严谨研究、结合实际的学术研究观。

编辑:闫瑾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南开大学团队在打破声涡旋传...
“名师引领”通识课:白岩松...
同寝室南开姐妹花拿下牛津剑...
校领导为四学院讲授“形势与...
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外语课...
学校检查实验室安全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