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电光学院开展“‘党建红’引领‘科研蓝’”系列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4-03-29 11:14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权昊楠 刘畅 刘玥)“尘埃微浮,光纤可感之;浮游草芥,光纤可镊之;生命律动,光纤可观之。”来自光学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的熊凌翌正在朗诵因对光纤专业的热爱而创作的打油诗,引得掌声一片。

  连日来,电子信息与光学工程学院聚焦“党建+学科+思政”工作机制,开展“‘党建红’引领‘科研蓝’”系列活动,依托党员先锋岗分享交流、师生支部共建等形式搭建党建与学科双融互促的发展平台,以一流党建引领一流学科建设。

  为引导同学们成长为“学问”与“人格”兼备的科研工作者,增强榜样示范影响,光学所博士生第二党支部、光电所硕博第三党支部和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举办科研经验分享会,邀请李佩慧、刘甲奇、熊凌翌、武琳晓四位高年级博士研究生,分别就理工科期刊文献的阅读选择、科研绘图、光纤与光子学前沿课题、“双碳”与光电催化性能研究进行分享,还向在场本科生发出“本科生进实验室”的邀请,鼓励同学们发扬创新精神,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

  针对理工科同学在科研方法、科研心态等方面的困惑,电子博士第一党支部、电子博士第二党支部和2022级通信硕士党支部联合举办“筑梦前行:共塑生涯,创研未来”主题党日活动,邀请电子信息工程系教授何明、副教授刘锋作分享嘉宾。两位老师以自身的学术经验和导师经历为同学们答疑解惑,他们表示科研过程中难免会遇到各种挑战和困难,应该学习正确看待科研压力,将其转化为前进的动力。除了关注科研成果外,还要注重跨学科融合发展,从多个角度拓展科研视野和个人潜力,鼓励同学们勇于挑战科研难题,敢于突破自我。

  为帮助同学们近距离接触“挑战杯”、中国国际大学生创新大赛等创新创业赛事,营造“我敢闯,我会创”的科创学术氛围,本科生第一党支部联合学院学生会举办科创竞赛经验分享活动,活动邀请6位分享人介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电子设计竞赛、数学竞赛等备赛经验、竞赛技巧,帮助大家打破信息差,消除焦虑,在科创道路上行稳致远。

  电光学院学生工作负责人说,电光学院将持续关注同学们的需求,强化党建示范引领作用,突出学科专业特色,让党建与学科发展深度融合,为强国建设、民族复兴培养更多高水平拔尖创新工科人才。

编辑:丛敏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党纪学习教育】校党委理论...
【党纪学习教育】校领导指导...
南开校园双选会 地方政府“组...
南开大学召开2024年巡视工作会议
“名师引领”通识课:高福院...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