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商学院开展消防安全培训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31 15:5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高鑫)为提升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共建和谐平安校园,5月23日下午,南开大学商学院30余名师生代表走进天津空港中环西路消防队,进行消防知识学习及参观,本次消防安全培训活动由学院副院长程铁民带队,各部门教职工代表及学生骨干参加。

  随着响亮的消防警报拉起,一场刺激的消防出警演练上演。只见几名消防官兵像闪电一样从二楼竖直的钢管上滑下来,迅速换上消防服、冲上消防车,前后不过十几秒的时间消防车已驶出视线,专业的素质和娴熟的动作让在场观众大为震撼,但这却是消防官兵们的出警日常。

  活动正式开始,由消防队负责人介绍了各类型消防车、常用消防设备和特种消防装备的使用方法,包括消防面具、防护服、氧气瓶、消防水枪、消防机器人等消防器材,并进行了具体演示。在消防队员的指导下,商学院博士生代表张甲元尝试了消防服、呼吸设备和消防工具,进行了一次“消防员”体验。

  随后,在消防队员的带领下,师生一行参观了消防官兵宿舍、荣誉室等内务区。宽敞明亮的环境、严肃活泼的部队生活一一呈现在大家面前,叠的像豆腐块一样的被子、整齐划一摆放的各类物品,引得在场师生纷纷发出赞叹的声音。同时,参观师生观看了消防安全警示教育片合集,生动的火灾实例展示了火灾的无情与残酷,消防的重要性更加深入人心。

  最后,消防指战员组织师生来到消防队训练场,进行了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高压水枪灭火、模拟火灾现场逃生等演练,一系列实操练习让大家学会发生火灾时的正确救火方法及逃生手段,增强了师生的消防意识,树立了正确的消防观念。消防队员更是在训练场上演了精彩的攀爬高层建筑灭火救援“秀”,矫健的身手与惊人的速度让大家对中国消防由衷敬佩。

  参加活动的师生纷纷表示,通过与消防战士零距离接触,被消防战士的刻苦训练与不怕牺牲精神深深感动,进一步增强了消防安全意识。本次活动也是学院消防安全培训工作的尝试与探索,目的是切实将安全消防培训工作落地、做实,营造安全、和谐、稳定的南开校园。

  消防工作重在预防。据悉,商学院扎实推进消防工作,每年都会安排专题消防安全培训、消防器材使用培训等,根据学校的消防自查工作安排,近期已经对发现的消防安全隐患逐一进行了整改,在楼宇每楼层增设师生消防安全责任人,学院大楼内增设消防用水,楼道张贴消防安全标语等,定期开展消防宣传教育系列活动,以多种形式的宣传内容和行之有效的教育途径将消防安全知识和安全理念贯彻到师生的工作学习中,全力守护平安商院。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