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南开大学图书馆开展“丽泽悦享”专业悦读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5-29 16: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爱雨 王萌婉 蔡欣桐 姚孟泽 龚雪竹)日前,南开大学图书馆与文学院尤里卡读书会共同举办了“丽泽悦享”专业悦读活动——“把自己作为方法——刘堃老师的女性主义聊天室”,活动邀请南开大学文学院副教授刘堃老师和2019级经济学院本科生施兆潇涵、2020级文学院本科生刘杨荷对谈,涉及女性在文学艺术领域所面临的困境、女性主义浪潮介绍、中国文化语境下的女性主义这三个主题。

  刘堃老师首先介绍了乔安娜•拉斯的《如何抑止女性写作》一书,这本书认为女性在面对写作时会遭遇到种种困境。刘堃老师认为,这些观念背后的共同点是男权社会以男性为标准的价值判断。因此,在阅读这些文学作品时,我们需要意识到这种潜在的价值判断,并去反思这些刻板印象对我们的认知和思考产生的影响。随后,刘堃老师谈到女性主义在20世纪大致经历了两波浪潮和三个阶段,对其阶段性发展及其代表作进行分析。随后刘堃老师和同学们对中国文化语境下的女性主义进行探讨,提出中国的传统文化也强调性别的差异与和谐,如太极图中,并没有对阴阳两面进行区别,而是强调两者动态的对立转化。

  最后大家在讨论中得出开放性的结论,人们在社会化过程中,常常会被外界的评价和期待所束缚,难以认识和接纳自己的独特性,从而导致焦虑和困惑。荣格提出了突破这种束缚的方法,即让自己从客体的认同转向主体的自信,寻找自己内心深处的鲜艳的无意识的存在,并意识到自己与无限事物的联系,从而达到一种超越性的境界。刘堃老师借用了荣格的观点和思想,强调了个体化和认识自己的重要性,并呼吁女性应该更加自信地选择自己的人生路径,摆脱外界的期待和束缚。在具体的方法论上,刘堃老师希望大家能够“少空谈,多行动”,这也是“把自己作为方法”的内涵。

  “丽泽悦享”主题定制活动是南开大学图书馆“丽泽”阅读文化品牌系列活动之一。该系列活动注重阅读定制、量体裁衣,根据学校各学院、部门、组织的不同需求,定制更有针对性的阅读文化活动,促进师生交流和专业学习,丰富师生文化生活。每期活动主题由活动带领人、活动受众与图书馆共同定制,围绕书本、电影、音乐、手工等不同媒介进行互动式“阅读”。目前已推出专业悦读定制系列和艺术体验定制系列。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