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豪密”体验式主题团课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3-27 16:5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瑞 摄影 戴伊涵)3月23日,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开展“豪密”体验式主题团课,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本次团课主题为“密电疑云”——致敬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由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团校、“红色密码”宣讲团联合举办,是对“豪密”爱国主义教育主题宣讲形式的一次创新尝试。

  团课依托密码科普与“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开展,组织师生挖掘红色资源、创作课程剧本、开展团体活动,旨在学习和传承周恩来精神,增强团校学员思想政治素质、团体协作能力和科学素养,引导学员在党史军史学习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团队合作中锤炼个人本领。

  课程开始,团校负责人蒋薇向参与同学介绍了本次课程目的,并将三十三位学员分入三个小队。随后,由“红色密码”宣讲团成员边笛介绍故事背景。工作人员为每个小队学员发放角色身份卡和人物名牌,每组作为一个“情报科”,包含有一个“科长”、两个“卧底”和若干“科员”。剧情跌宕起伏,同学们仿佛置身革命战争年代,需要作为“情报科”成员执行特别任务,完成对潜伏在“情报科”的敌军卧底的肃清工作,充分展示了隐蔽战线工作的异常艰难。小队成员需要分别在校园内的六个点位完成小队合作任务获取加密线索,并通过“豪密”的解密手段完成线索解密,推理情报并完成与总部的情报互换。在设定的八个故事情景中,小队成员每一次任务的成败都将影响其所在小队剧情的走向。

  “豪密”是由周恩来总理编制的我党我军第一部无线电通讯密码,这部密码直到1949年国民党垮台都没有被破译出来。周恩来总理的侄子周尔均将军在最新出版的《百年不了情:我与伯父周恩来相处的日子》一书中,以“永不消逝的红色电波”为题详细介绍了周恩来总理创建“豪密”的不朽功勋。

  在本次课程中,团校学员以角色扮演形式,体验到了“豪密”这一伟大创造所蕴含的智慧与魅力,体会到了隐蔽战线的中国共产党人的艰辛与不易。本次主题团课在热烈的推理讨论氛围中圆满结束。

  今年是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结合周恩来总理创建“豪密”的红色资源,结合密码科学与技术专业建设,推动密码科普与“豪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建设,打造“红色密码”宣讲团,组织系列特色学科文化活动,结合学科特色深入开展“学习周恩来精神践行南开人责任”纪念周恩来总理诞辰125周年主题教育活动,提升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效果。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