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宇宙探索编辑部》主创成员走进南开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3-03-26 19: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苟艳阳 摄影 杨滢露)3月25日,《宇宙探索编辑部》主创成员来到了南开大学,举办了主题观影活动及分享会,为现场观影的南开学子们带来了一场科幻喜剧的视听盛宴。

  《宇宙探索编辑部》由青年导演孔大山执导,郭帆监制,讲述了科幻杂志主编唐志军带领伙伴们寻找外星文明的故事。

  红巨星坍塌、麻雀翔集石狮,驴子行于山涧……影片以数个看似荒诞的情节向观众呈现了一个落魄的中年人是如何怀揣着热爱和勇气,执着地追寻一个未解的答案的过程,并以此表达出对宇宙、人类本身的思考——人类本身既是谜题,也是谜题的答案。

  该影片还融合了黑色幽默、公路片等多重元素,同学们被影片深深吸引,感受着电影中的诙谐幽默,现场频频响起掌声与笑声。


 

  放映结束后,《宇宙探索编辑部》的两位主创走上台前,与在场的观众们分享创作感悟与心得体会。同学们积极与主创团队互动,现场氛围十分热烈。

  导演孔大山分享了影片创作的灵感来源。他表示,一则“村民声称见到‘外星遗迹’实则是一个硅胶娃娃”的新闻报道为他拍摄这部影片带来了最初的灵感。同时他谈道,这部影片之所以运用了伪纪录片的创作形式,是因为这种形式能够拉进观众与影片的距离,也实现了他个人的美学选择——创作出大量的“故事以外的对话”,以期达到更好的效果。

  主演王一通谈到了影片中的原创诗歌,从小在农村长大的经历使得他对影片场景有极深的感触,他结合自己的经历以及对角色的体悟反复雕琢,最终创作出了影片中具有点睛之笔的诗歌。

  在自由交流环节中,同学们就情节设定和故事主题等方面踊跃地向两位主创提出问题。

  一位同学关注到影片中出现的动物元素,并对这些动物的意义感到好奇。对此,孔大山表示,该影片其实是一个当代《西游记》的故事,两部作品都在讲述一个有信念的人带着伙伴寻找答案的过程,影片中的骨头对应着金箍棒,而主角之一孙一通看似格格不入,却与跳出三界之外的孙悟空很相似。与传统文化的呼应,彰显着影片独特的中国式科幻浪漫。

  另一位同学提问道:“影片之外的我们应该如何面对宇宙世界呢?”对此,主演王一通真挚地说道:“正如影片所呈现的,探索的过程本身就是一种结果。遵循所热爱事物的指引,因为那就是答案。”

  《宇宙探索编辑部》是对中国科幻电影另一种可能性的探索,导演在真实与虚构的边界造梦,向我们呈现了一个广袤无垠却又精微入人性深处的世界。在本次观影交流活动中,南开大学的同学们共同沉浸在该影片所带来的欢乐和感动中。电影以诙谐幽默的角度思考人类存在的意义等许多严肃的问题,这种思考方式也深深地激励了在场的南开学子——“哪怕摔倒在地,也要努力抬头,仰望星空”。

编辑:付坤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