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谈古论‘津’文融两岸——在津台生中华文化数字平台体验交流日”举行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28 08:2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阎若岩)为服务在津台生成长成才,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学校于近日首次探索将VR数字场景应用于中华文化研习教育,通过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方式举办“谈古论‘津’文融两岸——在津台生中华文化数字平台体验交流日”。来自天津大学、天津医科大学、天津中医药大学、天津师范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南开大学等6所高校的55名两岸师生云端参会,市台办交流一处,市教委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南开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有关负责同志现场出席活动。

  南开大学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李月琳做开场致辞,她寄语各高校两岸学生以本次活动为契机,弘中华之韵、扬文化之帆、启强国之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推动人类和平发展崇高事业、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青春力量。

  市台办交流一处副处长黄晋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动其实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勉励参会学生,希望同学们充分利用中华文化数字平台努力学习、勇于实践,坚定文化自信,推动两岸同胞情感相融、心灵契合。

  活动期间,“天津市台湾青年中华文化研习教育课堂”正式启动,依托中华古籍全文检索数据库《国学宝典》为两岸青年提供中华古籍阅读、资源检索、生活美学、互动体验、课程培训等服务。南开大学文学院艺术设计系视觉传达设计教研室主任吴立行副教授,南开大学博物馆副馆长张婧文副教授先后以“文化传承与数字经济——敦煌写经字体设计与艺术乡建的经验分享”与“数字技术赋能背景下的文物保护与文化传播”为题作主题讲座,引领两岸师生走进了历史隧道中的数字长廊。“国学网”平台相关负责人开展汉服工艺讲解与制作并分享《国学宝典》数据库使用方法。

  会后,各高校台生纷纷表示,通过参与此次活动,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深厚底蕴,值得每一位后人重视、传承和发展。此外,很多同学对汉服历史与制作、数字技术赋能背景下的文物保护等内容感触颇深,希望今后能通过研习教育课堂参与到相关学习实践活动中。

  作为“你好天津——鎏金岁月行”的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体验交流日聚焦信息化、数字化的时代特点,着力打造沉浸式、互动式的中华文化研习体验,引导台生厚植文化根基、增强家国情怀,是对“互联网+教育”这一理念的创新尝试。同时,学校首次携手在津兄弟高校,积极探索教育教学同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在后疫情时代努力为台生提供更为灵活多样、方便快捷的学习选择。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