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科研岁月难忘 镜头留住过往——材料学院毕业视频受关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6-27 14:3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晏京 张安妮)又是一年毕业季,风轻扬夏未央,歌悠长不离殇。6月7日,一条送别毕业生的视频《相遇nAMLAB》刷屏了南开人的朋友圈,短时间内浏览量破万。

  这条视频是南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纳米材料与增材制造实验室(简称nAMLAB)制作的。视频的导演、摄影及后期制作者是该实验室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安妮。

  “当时做这个视频是想以这种方式记录我们经历过的点滴,送给今年毕业的师姐作为礼物,让那些美好瞬间变成永恒。”张安妮这样说道,“一个人的人生中会有无数难忘的时刻,我喜欢用镜头记录下每一个瞬间,等日后回忆起来有景可依,记忆会模糊可镜头不会。”

  2022届毕业生王雨柔说:“完全没有想到会有这样的一个视频,和小师妹相处不到一年,感情十分深厚,大家实验刻苦努力,放假一起玩乐,她居然都记录了下来。在大家的想象中,理工科的研究生活是埋头科研、比较单一的,但是我们课题组打破了大家的印象,理工科的学生不是只醉心科研的书呆子,也是忙碌之余会享受生活的浪漫艺术家。”

  张安妮和王雨柔同在纳米材料与增材制造实验室,她们这个课题组成立于2017年,在朱剑教授的带领下,致力于研究新型非硅电子和光电子器件。课题组共有师生14人,团队主要从事纳米材料的合成和大面积组装,探索纳米材料在低成本、高性能、柔性/可拉伸电子和光电子领域的应用,有望在人工智能、医疗保健、生物植入、人机界面和物联网等领域发挥重要作用,自建组以来发表论文30余篇。课题组鼓励创新坚韧的科研态度,张弛有度的学术氛围,努力营造充满科学、艺术和爱的工作环境。

  这样的环境,除了让课题组的同学们在学术上更精进之外,也给了张安妮她们源源不断的创作源泉。

  在张安妮个人的视频号中,记录着来到南开后和课题组师生相处的点点滴滴,有大家在实验间隙课间操的身影、有冬天一起打雪仗的欢乐、还有欢送毕业生的不舍……这其中,很多视频拍摄于学校封闭管理期间,张安妮说,疫情期间我们和课题组的老师同学朝夕相处,彼此温暖,虽然因为疫情原因我们没法走出校园,但是这却让我们更加关注眼前真实的生活和身边的人,流走的是时间,带不走的是我们的青春集体记忆。

  一个具有良好氛围的课题组离不开导师的倾心付出。课题组导师朱剑教授不仅是学生的学术指导人,更是学生的人生领路人,经常会为学生分享他的感悟,和学生共同成长。除了精心指导学生学业,培养研究生严谨认真的治学态度和求真务实的科学精神之外,朱剑教授还积极引领正能量思想,增强人文关怀,以德育人,以文化人。他常说:“同学们搞好科研的同时也要注意休息,身体是最重要的,更不能忘记要开心的生活,我们科研的最终目的就是让人们享受更加便捷、舒适的生活。”

  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长期以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提升研究生教育质量为核心,加强研究生导师队伍建设,不断通过各类形式宣传好、组织好研究生的科研文化生活,构建良好的导学关系,引导导师做好研究生成长成才的指导者和引路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开区副区长、公安南开分局...
南开博士生捐献造血干细胞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