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文学院“导师有约”谈研究生问学的“诗内”与“诗外”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2-05-24 18:5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任卫洁)5月20日,由校党委研工部主办、文学院承办的“导师有约”系列讲座邀请到宁稼雨教授,为全院师生在线带来题为“研究生问学的诗内与诗外”主题讲座。

  讲座中,宁稼雨由陆游《示子遹》诗入手,以学诗的过程比喻研究生的求学问学经历,提出研究生问学要把专业内的基础技能与专业之外的人格修养、气质修养与兴趣修养结合起来。

  “诗内”即指研究生专业学习的基础与能力。宁教授表示,研究生阶段的学习是做好一件事的训练,要舍掉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有对真理的探索与追求;其次,从具体专业基础而言,要完善知识结构,强化文献搜集和处理能力、文献阅读与理解能力、逻辑思维与思辨能力以及思想见解的表述能力的训练;在追求学术创新的过程中,要处理好创新与知旧、价值、表述之间的关系;要系统学习专业知识,不能忽略具体实践,处理好学习与科研之间的关系。

  宁稼雨说,“诗外”则含有一种哲学的理念,“诗”与周边的事物有共同的逻辑关联和辨证关联。研究生的专业学习也是如此,需要很多“诗外”的内容,需要把专业学习与更多的学科知识贯通起来。他从人格修养、气质修养与兴趣修养三个角度,结合自己的问学经历,介绍了美术书法、山水旅游、音乐以及烹饪美食等“诗外”内容对自己专业研究的推动促进,强调要打通“诗内”与“诗外”,理解文学与艺术的情感表达,体验文学作品中的感性认知。

  最后,宁稼雨与大家互动交流,勉励同学们找到自己的兴趣爱好,未来做“专、通、坚、虚”的新时代学者。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