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电光学院以“薪火训练营”为载体严把入团积极分子培养质量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26 16:3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瑞毅 王薪薪)为更好地做好群众入团工作,确保为团组织输送高质量优秀力量,电光学院以“薪火训练营”为载体,搭建系统化的平台和考核方式,探索入团积极分子培养、选拔与发展的规范性建设模式。

  培育好入团积极分子,打造一支优秀的团员后备力量,理论学习“学什么、怎么学”是关键。“薪火训练营”理论学习紧跟时事、结合学科专业特色,以“线上+线下”、“学习+测验”、“督学+自学”相结合的方式,依托校院两级团委平台和学院各党团组织,开展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会议及讲话精神、“学党史、跟党走、强信念”特别主题团日、“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入团、离团仪式等特色主题团日活动,辅以线上理论测评和线下书面理论考试等形式,提高青年思想觉悟和政治理论学习水平。

  在社会实践、劳动教育和志愿服务,加强对入团积极分子的社会责任感培育,“做什么、怎么做”是重点。“薪火训练营”依托团学组织、注册志愿者、“青年之家”“团员先锋岗”等平台,围绕建党百年、乡村振兴等主题鼓励和组织入团积极分子开展了暑期实践调研活动、主题志愿活动等。入团积极分子百分百注册为志愿者,志愿者群体不断壮大,不断提升广大积极分子服务他人、服务社会的能力。融入评价奖励机制,以第二课堂成绩单和入团积极分子成长档案为依托,使其成为综合素质评价和培育情况的重要参考依据。

  在入团积极分子的综合发展、考评教育中,“促什么、怎么促”是保证。依托学业教育、实验室课题研究、校院各学生活动平台等,搭配团员成长青年导师引领负责制、团员“一对一”或“二对一”联系培养责任制、团支书督导制,建立青年团员成长档案。聘请思政教师和党员先锋成为“团员成长青年导师”,与入团积极分子同学同研同讲,推行考核“积分制”,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的作用,将共青团理论学习、实践服务、综合活动各项培育模式作为考核的重要指标,增加考核分值权重,促成青年团员思想觉悟提升、入团动机端正。

  电光学院以“薪火训练营“为载体,探索出了一套适合理工科学生实际情况的群众入团闭环培养和考核模式。在该模式下,新发展团员素质优良过关、政治力有效提升,教育管理成效显著,团员理论学习水平、实践能力、综合发展能力不断提高,青年团员不断严格要求自我,保持入团初心,坚定不移向团组织、党组织不断靠拢。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