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马克思主义学院举办安全教育专题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2-24 09:4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闫政勋 任悦盈)岁末年关,为保障学生生命财产安全,马克思主义学院于12月23日召开了线上安全教育专题讲座,由天津市公安局津南分局网安支队教导员范作为进行讲解,学院团委副书记、本科生辅导员高田琪与全体本科生参加讲座。

  范警官首先列举了两起网约车案件,指出了乘坐网约车应注意的事项以及如何有效预防隐藏在网约车中的隐患,提醒同学们安全使用网约车。其次,他围绕电信诈骗,讲授了电信诈骗主要分为网络诈骗、电话诈骗和短信诈骗三种类型。在电话诈骗这一类型中,范警官指出,冒充司法机关工作人员的电话诈骗虽然是老套路,但是依然需要我们防范。他还讲解了客服诈骗、“京东白条”新型诈骗和“助学金贷款”等诈骗方式并列举了许多案件,使同学们深刻地认识到电信诈骗带来的危害。他提醒同学们,面对短信诈骗,如虚假中奖信息诈骗等,要谨防转账要钱,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有反诈骗意识,切记贪图小便宜,同学之间要相互沟通、相互帮助,同时下载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能够有效防范电信诈骗。

  围绕宗教势力对高校的渗透及其预防途径,范警官讲解了校园传教活动的危害,并提出了一些高校抵御宗教势力渗透的措施建议。范警官还指出,学习一些简单的防身术可以在遭受不法侵害或遇到严重人身威胁时,使我们利用自己的能力脱离险境,保护自己的人身安全,提高自己的防范能力。

  会后,高田琪提醒同学们,在期末备考期间一方面要调整心态,积极应对,诚实做人,诚信考试,同时也要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提高防范能力,自觉维护自身生命财产安全,度过一个平安快乐的考试周。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南开团队光刻图案化操控揭示...
校领导应邀在中国高等教育博...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