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扬劳动之帆 绽团结之花”第三届宿舍劳动月开幕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10-13 10:27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泓茜)10月10日,由南开大学学生生活指导中心主办的第三届“扬劳动之帆,绽团结之花”主题宿舍劳动月开幕式在津南校区文科食堂前坪举办。本次宿舍劳动月开幕式旨在让同学们通过参加一系列趣味劳动小游戏来增加劳动知识,感受劳动魅力,提升劳动技能;并以此为契机,让来自不同民族的同学在劳动中增强凝聚力,促进各民族交流交往交融,绽开团结之花,为宿舍劳动月后续活动的顺利进行打下良好基础。

  在小提琴独奏的有塔吉克族民间诗歌特色的《花儿为什么这样红》和fashion街舞社成员们带来的舞蹈中,第三宿舍劳动月成功拉开序幕,吸引了无数同学驻足。随后的趣味劳动游戏由自制水拓画和贺卡、知识小问答、物品收纳以及勤劳的小蜜蜂四个环节组成。自制水拓画和贺卡环节充分发掘了同学们身上的创造力以及艺术感,同学们用颜料在拓印盘上画好图案,然后用胶水粘在贺卡上、印在丝巾和中国扇上,由此诞生了一个个彰显民族特色、体现别致想象的手工艺术品。此环节意在将劳育和美育教育融合,大家在动手创造中共同领悟美育精神的内涵,同时也对不同民族的艺术风格有了新的了解。

  其次的知识小问答环节主要考察同学们对劳动及劳动法常识、劳动生产安全、民族常识及政策和生产安全这四类知识的了解程度,寓教于乐,让同学们在本环节中更加充分地学习到劳动常识和民族团结的相关理论知识。而接下来的物品收纳以及勤劳的小蜜蜂环节则考验了同学们的日常生活小技能,通过实际操作体悟劳动所需的细致和专注。

  最终,很多同学经受住层层考验,用自己的实践收集到的印章去兑换奖品。这样的亲身体验让同学们更加明白了劳动的意义,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喜悦。

  开幕式结束后,不少同学对劳动有了更为实际的感触。有同学提到,知识小问答环节使他更加了解各民族有关常识,通过这样的问答也学习到了许多有关劳动的知识。还有同学对物品收纳的环节印象深刻,认为在摆放过程中,想起了自己宿舍物品的摆放,进行了一场“模拟收纳”,从而能更好的运用到自己的宿舍生活之中。

  本次开幕式以“扬劳动之帆,绽团结之花”为主题,将宿舍劳动与民族团结的双重主题巧妙融于游戏内容之中,希望同学们能够将在游戏中感悟到劳动的魅力,感受到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重要性与必要性。做促进宿舍、校园和谐团结的守卫者和勤劳踏实的劳动者,在劳动中实现价值、展现风采、感受快乐,营造和谐团结的良好校园氛围。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