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生科院组织新生系列安全教育 筑牢校园安全防护屏障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9-18 16:29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王一涵 王天皓)开学以来,学院组织本科新生、研究生新生分别开展安全教育活动,内容覆盖实验室安全、防诈骗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等,共计组织了5场安全教育活动,共计1600余人参加。

  9月8日,学院邀请实验室设备处基础安全科王满意研究员为研究生新生开展实验室安全教育,王满意老师从国内高校的一些重大安全事故出发,向新生同学们阐述了实验室安全管理的重要意义,随后通过解读实验室技术安全相关规定,讲解了关于药品存放、实验室设备用电安全、防护措施等方面的知识。

  9月11日和13日,学院先后邀请了心理健康教育中心的主任袁辛老师、李彪老师分别为本科新生和研究生新生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在研究生心理健康教育中,袁辛运用多种专业的方法,援引丰富的案例,引导大家建立对于自身心理健康状态的探索和觉知,鼓励大家尽快适应全新阶段的学习科研生活,以阳光乐观的心态和奋发昂扬的斗志掀起在南开筑梦青春的崭新篇章。本科生教育中,李彪老师帮助同学们对心理问题树立了正确的认知,区分了心理情绪和心理疾病的差异,并结合工作经验,帮助同学们进行角色认知,总结整理大学各阶段的侧重点,帮助大家正确解决学习、生活和成长中出现的问题。

  9月8日和15日,学院邀请了公安南开分局学府街派出所南开大学社区民警、二级警长杜静为新生开展“预防电信诈骗”专题讲座,杜静向大家介绍了电信诈骗常见类型和基本手段,并结合具体案例分析了电信诈骗的特点和常用“套路”,有针对性地指出了每种电信诈骗类型的漏洞和问题。她提到,电信诈骗案件有网络购物、网购刷单、冒充公检法人员、冒充客服、网络投资、网络贷款等多种类型,具有形式多变、随机性强、分布范围广的特点,且诈骗团伙通常为跨国、跨省作案,案件侦破难度大、追回被骗资金困难。针对电信诈骗的特点,杜静提醒大家提高警惕,注意核实信息,不轻信、不盲从,保护好自己的生命、财产安全。

  新生安全教育系列活动旨在引导新生在入学之初就树立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据悉,生科院高度重视校园安全管理工作,有专门的教师、学生安全员工作队伍,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安全员队伍定期对四个实验楼开展安全巡察和隐患排查,辅导员坚持每周下宿舍检查卫生、用电安全等情况,切实为创建平安南开园做出努力。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