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开展新生入学法治教育宣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9-16 15:41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周敬文 张恒启)9月12日,为了积极助力新生入学教育,应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邀请,南开大学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在南开大学津南校区公教楼B102开展了新生入学法治教育讲座。宣讲团成员结合“十四五”时期法治宣传教育的新目标新要求,面向100余名周恩来政府管理学院的大一新生开展了以“大学生活,有‘典’不一样——六大‘法’则要记牢”为主题的民法典宣讲活动。

  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围绕民法典中与大学生群体利益相关的一些热点问题,如校园贷、刷单等,以校园日常生活可能遇到的问题为切入点,逐步展开对大学生群体人格权、财产权保护问题的探讨。宣讲团成员通过生动形象的生活案例、视频介绍的形式,将深奥难懂的法条以更加生动的方式进行讲解,引起在座同学的警惕和共鸣;通过深入浅出的讲解方式,以及适时提出相关问题,大大增加了与听众的互动性,使在座的同学既了解到民法典与个人生活的关系,又能逐渐体会到其背后权利义务的精神、加深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

  讲座结束之后,在座同学一致表示深受启示:权利伴随义务,义务是权利的基础、权利是义务的保障,二者是相辅相成的关系。法律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关系亦十分密切。在法律中体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既是道德建设的要求也是法治建设的要求,是对道德卑鄙者的更严惩罚和对道德高尚者的更高保护。

  据悉,南开大学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自成立以来,在法学院党委的指导下积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学习宣传民法典精神的指示和要求。在校团委的支持培育下,于2020年9月成功入选南开大学成才报国青年宣讲团。宣讲团以普及宣传民法典精神为目标,切实推动民法典实施,顺应广大人民群众对法治知识的新需求,宣传民法典“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和精神内核。2020年暑期,宣讲团实践团队获评全国大学生百强暑期实践团队“优秀实践队”称号(全国20个)。目前,民法典精神学生宣讲团已走进天津市南开区嘉陵北里社区、天津市新华中学、海河教育园区南开学校等地开展民法典宣讲活动,宣讲事迹获中国新闻教育网、天津共青团、天津日报等多家媒体报道,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社会基层深入开展、推动法治精神广泛宣传普及,贡献南开法学人的力量。

编辑:蓝芳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