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商学院学子赴西安开展“一带一路”专题社会实践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7-29 23: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荣芷绢)为深入探访我国新时代以来“一带一路”的建设成果和发展进程,切实了解中欧班列长安号与企业的合作以及给企业带来的影响,体味“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战略意义,7月19日至24日,商学院赴西安暑期社会实践队前往陕西一带一路自贸区对其中的企业进行参观采访。

  实践过程中,实践队依次走访了远韬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隆基绿能科技有限公司,陕西汽车控股集团,中集凯通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西安自贸港建设有限公司等一带一路长安号相关企业,通过实地参观公司运营和发展情况,与相关负责人和领导亲切沟通,实践队队员充分了解了西安本地“一带一路”政策落实情况和中欧班列长安号发展情况,形成了社会实践调研报告。

  此外,实践队还深入中欧班列长安号运作流程中去,通过走访集装箱堆场,近距离观察集装箱装箱和运输等过程,学习了解了长安号从发仓到装箱、发列、运输等一系列过程,切实体会了不同企业在其中发挥的作用,以及长安号对企业的重大影响。

  通过本次实践的不断调研与走访,关于“一带一路”倡议下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发展有了许多新的认知和观点。依托中欧班列的的发展,西安也产生了新的发展活力。广阔的国际市场和源源不断的运输业务让许多小企业起死回生,也给大型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兼具效率和效益的新运输方式。然而,中欧班列长安号的发展并非“高枕无忧”,包括国际交通拥堵,回程率低,疫情下客户不稳定等问题都亟待解决。

  此次暑假“师生同行”社会实践,让队员们走出校园,走近社会;走出书本,走近实际,以企业座谈和走访的形式深入了解“一带一路”背景下中欧班列长安号的深刻现实意义。通过此次实践活动,队员们各司其职,充分调动所学知识和自身优势,使实践活动有序进行,开阔自身国际视野和政治经济觉悟,并向社会展示了南开学子的优秀风采和精神风貌。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南开大学“文旅AI心理引擎”...
光大传统 “智”向未来——...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