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党史学习教育】图书馆举办“影像中的历史——建党献礼片的历史书写与美学策略”主题讲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6-24 19:25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李诗苗 摄影报道)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6月18日,南开大学图书馆在津南校区中心馆举办了“赏《建党伟业》 明初心使命”观影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特邀文学院教师田亦洲带来“影像中的历史”主题讲座。南开大学图书馆副馆长李红钢、张丽,图书馆各支部党员和学校师生代表参加活动。

  活动中,师生们一起观看了影片《建党伟业》,重温中国共产党成立这一开天辟地的大事变。该片讲述了从1911年辛亥革命爆发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期间中国所发生的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真实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人为国家命运与民族复兴历尽千难万险和不懈抗争,最终创建了中国共产党的艰辛伟大历程。

  随后,田亦洲带来了“影像中的历史——建党献礼片的历史书写与美学策略”主题讲座。他说,作为中国电影的特殊表现形态,献礼片始终以影像的方式记录着国家的历史、塑造着民族的形象。《建党伟业》作为一部当代主旋律献礼片,以辛亥革命、五四运动、中共建立三个历史节点为脉络,基本真实地还原了1911年辛亥革命至1921年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历史。影片在重现这十年历史的同时,对一些历史人物与事件进行有选择地取舍,加之叙事与影像技巧的使用,突出了中国共产党建党的必然性,强化了中国选择无产阶级革命与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在对历史伟人的描写上,影片使人物更加贴近大众,更富真情实感。如通过一定的叙事技巧突出表现了毛泽东在这一时期的作为,为人们理解他在建党中的地位和作用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田亦洲以《建党伟业》为例,结合《1921》《觉醒年代》等一系列建党题材影视剧,讲述了献礼片的发展历程,分析了献礼片的概念和类型。他表示,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建党献礼片的意义尤为重要。它不仅构成了一次重返觉醒年代、重温光荣梦想的跨时空之旅,更在强烈的历史感召、情感共振下为我们更好地以史为鉴、面向未来提供了一种有益的观照路径。

  互动环节,在场师生踊跃提问,就建党献礼片等红色电影的历史叙事、艺术风格等与田亦洲进行交流探讨。大家表示,通过此次活动,不仅在影像中重温了中国共产党成立的伟大历程,也了解到中国共产党成立献礼片是如何通过艺术的手法,讲好党史故事、凸显民族文化的,为更好地学习党史提供了新的形式与视角。

  据了解,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南开大学图书馆通过开展“百年辉煌映初心 观影答题学党史”系列活动,将红色电影观赏与线上党史答题、线下讲座分享相结合,形成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党史教育,引导全校师生学党史、悟思想,传承红色基因,承担起新时代的新使命。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国际标准化组织原主席来校作...
南开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
自然科学基金委“双清论坛”...
庆祝中法建交60周年 周恩来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