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党史学习教育】生科院师生赴革命老区开展主题党团日活动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5-22 12:53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彭蓉 贾傲)5月16日至17日,生科院教工行政党支部与植物学系党支部的19名党员教师与15名学生党员、团员赴革命老区河北省阜平县,开展“党史学习铭初心,乡村振兴担使命”主题党团日活动。

参观革命旧址,传承红色基因

  5月16日,师生们参观了晋察冀边区革命纪念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参观纪念馆和旧址,重温革命先烈们的英雄革命史,领略了陈庄歼灭战、百团大战中军民团结抗战的大无畏英雄气概,重走了抗战时期军区战士们人工挖凿出的防空洞,感受到晋察冀革命根据地的军民同仇敌忾、共赴国难的壮烈情怀。纪念馆前,师生们举起右拳,重温入党誓词。

启动校地合作,助力乡村振兴

  参观之后,师生参加了“校地合作启动仪式”。阮维斌教授、石福臣教授和王春国教授受聘黑崖沟村乡村振兴科技专家。

  在座谈环节中,师生在了解目前黑崖沟村的发展概况和发展瓶颈的基础上,发挥专业优势,从发展特色农业、加大宣传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学院为黑崖沟村授牌“南开大学社会实践基地”,希望更多南开的青年学生发挥青春力量,助力乡村建设。

  生科院副院长田在宁表示,希望校地合作共建活动,能够发挥专业优势,为乡村建设献出力量,让村民生活得越来越幸福!

讲授生动课程,播撒传递希望

  生科院2019级本科生李沛祺同学以动画片海绵宝宝中的经典台词“派大星,我们去抓水母吧!”为引入,从认识水母、水母制作、水母王国三个方面,向黑崖沟村小学的40余名小学生讲授了生动的水母科普课。

  课程期间,同学们纷纷举起小手,踊跃发言,积极参与课堂互动。2018级本科生贾颖丽同学带领小朋友们到室外做“瓜果蔬菜”植物小游戏,科普生物学知识。团委书记由佳为小学生们讲授团课,带领小朋友们合唱《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为村小学捐赠了爱心图书,希望孩子们刻苦学习,练好本领,未来报效祖国,回报社会。

推广生物技术,促进农业发展

  黑崖沟村种植的大棚番茄经常被金针虫取食根茎,造成植株死亡,番茄减产。阮维斌教授亲临田间地头,讲解并传授“以虫治虫”科学技术帮助农民“绿色”除害。在阮老师的示范下,当地农民和师生们一同亲身体验了这种技术的操作方法,充分体验到了科研成果在农业生产中的应用。

  此次主题党团日活动激发了师生投身科研、服务基层的热情。大家表示,将发挥生物学科专业优势,落实党中央乡村振兴战略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老区脱贫、精准扶贫指示精神,以实际行动报效祖国,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编辑:乔仁铭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南开大学新增2个本科专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湖南省教育厅来访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学校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广州市南开大学校友会春茗活...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