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人工智能学院“传承科学精神 领跑智能时代”系列论坛开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20 17:4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丛婧 霍菲)为进一步引导学生传承科学精神、提升创新能力、培植科研报国理想,人工智能学院为学院本科生开设“传承科学精神,领跑智能时代”系列论坛。4月15日,论坛第一讲在人工智能学院北楼212多功能厅正式开讲,人工智能学院何昆鹏副教授带来主题为“智能导航的机遇和挑战”的科技创新专题报告。学院党委副书记、2018级本科生辅导员及全体2018级本科生参加。

  报告中,何老师从科研项目介绍、发展历程、挑战与思考等方面与同学们进行了全面交流,并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与同学生们分享科学研究中的苦与乐。他首先介绍了自己的团队“海天探索者”,这一团队以先进测控技术和智能仪器为主要研究领域,随后就其中的核心技术——惯性导航开展系列科普。惯性导航是武器系统的关键设备,其核心技术长期被国外垄断。何老师及其团队研制出国内先进的光纤惯导系统,并获得了国家认证。此外,何老师还介绍了其团队研发的无人机、水下机器人等设备,以及这些设备在风力发电、海洋环境监测、船体维护等方面的应用。2018年,何老师的团队在RoboSub国际水下机器人竞赛中斩获冠军,打破了西方人在该项赛事上长达20年的垄断。在介绍自己的科研经历时,何老师向同学们讲述了他和团队成员一起献身国防的鲜活故事。从舰艇到发射车,从参与海陆空多个武器型号的研制到大批量列装,他们做出的每一份努力,都证明了科研创新的艰辛不易与巨大价值。何老师用亲身实践激励同学们以“海到尽头天作岸,山登绝顶人为峰”的意志和信念,积极探索、追逐梦想。

  何老师提醒同学们,像做人需要找榜样一样,做研究也要对标先进。在科研过程中,要注重合作交流,明确自己差在哪里,也要不怕失败,敢于创新实践,更要珍惜宝贵的时间和良好的条件,时刻思考“我应该做什么,怎样去做以及此后我还想做什么”。

  讲座的最后,何老师谈到,总有人讲已经晚了,但实际上现在就是最好的时光,及时开始才是最重要的,他希望更多的同学可以加入自己,走上科创报国的道路,在新的历史时期勇担时代重任,牢记报国初心,弘扬科学精神,以实现个人理想助力祖国完成科技强国的发展伟业!

  据悉,人工智能学院“传承科学精神,领跑智能时代”系列论坛重点面向本科生开设,旨在培养本科生的科学精神和科研素养,带领学生感受人工智能领域的魅力,引导学生树立科研报国的理想信念。近期,学院还将邀请多位专家学者参与论坛,为本科生同学们传递更多的科学力量。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