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党史学习教育】“传承红色基因 砥砺无悔青春”历史学院主题团课开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4-19 14:58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陈诺 拉姆央宗 肖文 摄影 曹蕊)传承红色基因,砥砺无悔青春。4月15日,历史学院团委于天挺阁举办2020-2021春季学期团学骨干培训第一次课程暨第一次团支书联席会。历史学院团委书记马超为知行团校首期团学骨干培训班的学员们讲授主题团课。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我们党在100年的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带领共产党员、共青团员、革命群众创造了鲜明独特、奋发向上的红色精神。”马超说,从五四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雷锋精神、大庆精神、“两弹一星”精神,再到载人航天精神、北京奥运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脱贫攻坚精神,这些富有时代特征、民族特色的红色精神继承了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积极因素,标注成中华民族的特殊符号,熔铸进民族复兴的里程碑。马超还向同学们讲述了南开杰出校友周恩来总理、马骏烈士等事迹、“青年洞”的故事、红旗渠精神和脱贫攻坚精神,勉励大家将小我融入大我,将个人命运同国家民族命运相结合,肩负起时代责任。

  此次团课特别设计了“史于南开”宣讲团成员的现场宣讲,在长征精神的主题中,宣讲团成员刘殊利向同学们讲述了寻淮州、陈海松、洪超、罗南辉烈士的英雄事迹,并以此为引,向同学们抛出“是什么让这群年轻人选择了红军、走向了长征”、“长征之难,难在何处”和“今人的长征精神”三个问题,带领同学们逐层深入地认识和理解长征精神,并认识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

  在学习体会交流环节中,2019级中国史专业本科生刘汭婷分享了自身所受家乡江西赣州的红色宣传教育影响的经历。她来自江西省赣州市,家乡丰富的红色旅游资源和革命文物遗存,使她从小受到红色文化与红色精神的熏陶。对于如何助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她说道:“在座的同学们都风华正茂,在建党一百周年这个历史的重要结点上,我在期待一个新的奇迹,一个由我们这一代年轻人参与创造的奇迹。等到我们七老八十的时候,我们也能对子孙后辈自豪地说:‘祖国的伟大复兴有我出的一份力!’”

  2020级历史学类本科生汤雅志认为,在我们党诞生初期,青年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而作为新时代青年,我们更应当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自觉在将小我融入大我的实践中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贡献力量。他提出,作为历史学院的学生,应该勇于担当,认真思考如何将党的发展和学科的发展联系起来,如何对党史进行有意义的宣传。重温入团誓词后,主题团课圆满结束。

  在团支书联席会上,马超详细询问了各班团支书支部建设情况,了解存在问题和发展难点,研讨破解难题的办法,鼓励各班团支书以主动担当作为的姿态做好团组织建设相关工作。在此次南开大学五四评优中,历史学院2019级本科生三班团支部荣获五四红旗班。三班团支书黄重源与大家分享了支部建设中的优秀经验。

  团课后,组织部负责人设计了相关问卷,从团课的选题、内容、形式、表达、喜爱程度等维度匿名征询同学们的意见,以期今后从同学们自身成长需求出发,设计准备好更符合同学们需求的团课。

  据悉,为了引导青年主动学习四史、深度思考、提升自身理论素养、勇担青年使命,深度培养更多“知行合一,公能兼备”的团员骨干青年,历史学院知行团校开设了首期团校团学骨干培训班,其学员主要为大一到大三各班的团支委以及大一年级的入党申请人。

编辑:韦承金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校友捐资千万设卓越教学奖 10...
南开大学与延边大学签署对口...
《自然•方法》发表南开人工...
功能高分子材料教育部重点实...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大气与土...
南开大学-外国语学校校长论坛...
南开大学两项目入选全国学联...
名列前茅!我校教育部哲学社...
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农业面源...
南开学子作品获评“最佳模拟...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