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推动团校建设“强三性”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21 11:56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薛颖)为有效凝聚和引领青年学生坚定初心、立公增能、成长成才,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团委根据青年认知规律和接受特点,把握思想政治引领这一核心任务,聚焦主责主业,于近期开展第三届“计网开来”团校,着力构建符合共青团改革要求、适应新时代青年特点的院级团校建设模型,充分发挥其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坚持团校姓党,强化政治性功能。“计网开来”团校牢牢把准政治方向,在学院党委领导下,认真制定《团校实施方案》,明确院级团校的目标定位、人员配置、培养方案及管理规定,让团校建设有章可循、有据可依,提升团校规范化建设,明确将团校培养与推优入党工作相结合。学院党委统筹教育资源,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仇林全面指导团校工作,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刘一博围绕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战略讲授主题团课,鼓励青年主动担当新作为;邀请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李涛教授讲授“计算机类专业大学生如何实现科技报国”主题团课,牢树工科人才爱国报国之心;邀请马克思主义学院青年教师常宴会用历史唯物主义观点分析大数据技术的科学性和局限性,端正学生专业学习方法论。

  坚持学做结合,引领青年先进性。“计网开来”团校贴近青年发展需求,注重增强团员的先进性教育,努力将团校建设成为收获成长的良好平台。在理论学习基础上,学院团校组织“十四五规划中的青年担当与奋斗”主题演讲比赛,围绕青年发展、理性竞争等话题分组研讨、演讲,让所学所感更入耳、入脑、入心。为更好引导青年学做结合,聚焦专业学风引领,团校开展“网”罗最美笔“计”优秀笔记征集活动,面向全院团员青年征集专业、政治、英语等课程的特色笔记,微信推送阅读量累计达9000+,以评促进创建扎实学风。

  坚持调查研究,突出增强群众性。团校主动倾听青年呼声,坚持做好学员的思想动态调研,注重收集学员对团校培训主题、师资、形式、效果的评价及建议约2万字,推动团校考评机制进一步改善,对各基础环节动态微调,努力使团校设计更符合青年特点与需求。通过前期大调研了解到同学们在文字表达能力上有提升需求,学院团校联合学院团委宣传部合力开展宣传技能培训,有针对性地服务青年提升综合能力。

  计算机学院和网络空间安全学院“计网开来”团校始终坚定政治方向,不断优化基层团校的顶层设计和工作保障,积极开展适合青年特点、专业特色和团员成长的培养模式,持续推进团校建设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增强共青团工作的吸引力和凝聚力,探索打造青年团员成长成才的最前沿阵地。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纪念李霁野先生诞辰120周年座...
我校欧美同学会(留学人员联...
南开教授入选全国“青马工程...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启...
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党组...
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
南开大学携手耀华中学共育人...
天津七一二通信广播股份有限...
校领导为新入职教师作专题辅...
【党纪学习教育】南开大学召...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