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南开大学 >> 多彩校园
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开展感恩教育
来源: 南开大学新闻网发稿时间:2021-01-21 10:12

  南开新闻网讯(通讯员 刘燕宇 白玮丽)近日,理科试验班类(物质科学与可持续发展)模拟二班年级大会在生物站报告厅召开。辅导员王一涵在会上开展感恩教育,就明礼诚信、认知提升、主动行动三个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了分享。

  王一涵从《弟子规》引入,着重强调了“百善孝当先”,提醒同学们要时刻不忘父母的养育之恩,在寒假多与家人沟通交流,帮助父母做力所能及之事,把“善事父母”放在心里,落实在行动中。在感恩父母的同时,也要感恩师长、同窗,要将“抱怨短,报恩长”牢记于心。王一涵还将《弟子规》与南开的容止格言相结合,讲授了“知礼、有节”在塑造个人品牌中的重要意义,强调“人无信不立”,唯有严于律己、诚信做事,才能更从容地立足于世。

  在自我认知与提升方面,王一涵结合生物学DNA模型,指出认知与提升是螺旋上升的关系,要在做好应做之事的基础上,不断尝试挑战性的新事物,努力从被动适应向主动成长转变,提升自我。

  为帮助同学们在假期培养主动行动的习惯,提高自律意识,2020级班委联席会联合成长自制项目组推出“寒假提升计划”,设置了“我的时间我做主”时间管理项目、“抗“疫”运动大作战”健身计划、“步过春光,醉老西阁” 读书计划、“纸上三千墨” 练字计划、“英语天天见”英语打卡计划五个过程性项目,以及“我和我的家乡Vlog”、“get一项新技能”、“晒晒我家年夜饭”三个目标性项目,丰富的活动形式激发了大家的参与热情。

编辑:郝静秋

微信往期推送
更多...
第十八届信息光电子发展战略...
李建先生南开大学校董致聘暨...
中交物业服务集团一行来访
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纪委书...
天津市未来产业重点领域布局...
南开大学2024年本科教育教学...
南开大学中国式现代化乡村工...
学习贯彻习近平文化思想暨纪...
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天津高新区党委书记、管委会...
新闻热线:022-23508464 022-85358737投稿信箱:nknews@nankai.edu.cn
本网站由南开大学新闻中心设计维护 Copyright@2014 津ICP备12003308号-1
南开大学 校史网
版权声明:本网站由南开大学版权所有,如转载本网站内容,请注明出处。